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团学青年举办学习习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9周年主题座谈会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5-05  浏览次数: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团学青年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隆重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9周年。校团委书记陈向阳,副书记郑成华、任建国、孙宏哲出席了会议,青年教师代表、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部分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杨才兴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习总书记北大考察视频

座谈会上,师生们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的新闻报道,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的讲话全文。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学子寄予了厚望,指出新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当代青年一代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寄语青年人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随后,师生们各自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交流心得,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校团委副书记郑成华在座谈会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来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与青年学子交谈活动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当代青年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时候,一定要有找准正确的方向,找到心中的偶像,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校团委副书记任建国老师表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纪念五四爱国运动应该领悟到三个层面。一是“真”,广大青年在缅怀历史、重温历史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读原文、悟原意,通过学习历史通晓民族大义,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激发振兴中华的信心。二是“立”,青年学子要有自己的立场观点,要有大格局。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挫折的勇气、吃苦耐劳的毅力,努力做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三是“信”,青年学子要有理想信仰,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走在为理想、为信仰、为人民而奋斗的前列。

校团委副书记孙宏哲在发言中提到了2016年国务院颁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由此可见,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和关爱,学习习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要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青年教师代表土木学院潘登首先介绍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和重要意义,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他表示,当代青年要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要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校研究生会的杨江强讲到,我们出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生长在祖国飞速崛起的时代,使命呼唤换担当,使命开创未来。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我们需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俯下身,想干事,干实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起当代青年该担当的责任,努力讲好属于当代中国和当代青年的故事!

学生会的李浩说到,大学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大学生应弘扬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勤奋学习,重视品德修养,明辨是非,扎实做事,踏实做人,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锐意进取,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何琛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不负习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当今时代我们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青年应当从前辈的手中捧起五四的火炬,热爱祖国,磨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周雅乾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新思想为引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现场

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生代表韩卓坤提到,今天是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我们在此畅谈新时代青年使命,是有非凡意义的。从个人层面来讲,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自身理论水平与综合素质;从学生社团层面来讲,就要求我们从个人到组织再到组织所能辐射的学生层面中,学习、宣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成果,在自己的影响范围内将广大青年同学塑造为真信仰、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城乡规划1602班的王博睿讲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对待知识仍要求真,求真学问,求真本领,不能在快餐化的时代迷失自我。我们要主动培养自己的奋斗精神,抓住机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青年应时刻不忘初心与梦想,做一个追梦者和圆梦者。梦想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要力行,做一个实干家,才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校团委书记陈向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广大青年学生一是不要忘记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和精神内涵,要时刻牢记使命,饱有激情,不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二是作为当代青年应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学习汲取总书记不畏艰难的实干精神,立足工作,开拓进取。三是青年学生要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需时刻铭记使命担当。四是结合校情、结合“双一流”建设,希望广大同学从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发力下功夫,充分发挥学生在“双一流”建设当中的作用。最后,他表示,青年学生要紧跟时代脚步,聆听时代声音,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座谈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迈进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要以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使命担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圆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