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书院心理健康训练营——“团队合作”专题团辅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5-29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南山书院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办了“南山恪信——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团辅”。5月26日14时30分,第一期“团队合作”团体辅导如期在南山书院213活动室开展。本期团辅请到了华清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专业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蕊老师。经前期招募来自不同学院的20名志愿者以及训练营班主任史利洋老师共同参与到了本次的团体辅导当中,一起从活动过程中体会沟通与团结的重要性。

团辅正式开始前,史利洋老师对王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本次心理团辅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伊始,王老师先带领大家体验了“大风吹”“有家真好”等几个游戏作为热身,在游戏的过程中,合作与竞争时刻上演。这几个看似简单的小游戏让本来有些冷清的氛围逐渐火热起来,彼此陌生的同学们慢慢敞开心扉,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渐渐缩短,为本次团体辅导的顺利展开打下了基础。随后,20位同学轮流开始了自我介绍,同学们风格迥异的介绍向在座的大家展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使互相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

体验游戏

王老师将同学们按照座位的顺序分为了四组,四组同学分别为自己的小组选出组长、组名、口号及组歌。之前还互不相识的同学们在各自小组中相遇,形成了四个充满活力的团体。

小组合照

在各个小组展示出了各自的团队建设成果后,开始了本次训练营的重头戏——建桥。四组同学将在禁止语言交流的情况下用报纸和胶带建成四座属于他们自己的大桥。同学们的思路各不相同,在语言交流受到限制后更是增加了这个环节的难度,很难形成统一的意见。这样的情况之下,小组成员之间的默契得到了考验。随着时间的流逝,同学们逐渐掌握了在无声当中沟通的方法,默契度逐步提高,建桥的效率也高了起来。

默契配合

在一条条胶带、一张张报纸的连接当中,同学们之间的心灵之桥也渐渐建成。四组同学的创意不一而足,有采取吊桥方式的“现实之桥”;有取创意于我校校门的“百年不垮四孔桥”;由同学之间的协作方式而得名的“团结桥”象征着大家的友谊;色彩斑斓的“彩虹桥”则体现出了同学们洋溢的青春。通过这样的一座座大桥,同学们跨越了心灵之间的鸿沟,拥抱彼此最好的年华。

团队建桥

时光在同学们的笑颜中偷偷流逝,本期团体辅导在王蕊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同学们的认真配合下顺利开展。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打破彼此之间的心墙,充分了解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get团队合作的能力,并用真诚合作收获了友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出“人际关系”“压力管理”等更多专题团辅,帮助同学们提高心理素质,点亮人生之灯。敬请期待哦!

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