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翰墨留香,笔书韶华——第一届“翰墨杯”学科笔记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6-02  浏览次数:

为了给同学们搭建供其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进而树立当代大学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形象,同时加强我校学风建设,5月27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草堂分馆与材料与矿资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翰墨杯”学科笔记大赛决赛于学府城8-105顺利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草堂分馆馆长王哲峰,材料与矿资学院团委书记白超,2016级辅导员史利洋,材料与矿资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何智健共同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安全1701班刘冰颜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参会嘉宾

经历过初赛的筛选与复赛的网络投票,14位同学进入到决赛的答辩环节。主持人宣读完本次比赛的具体评分规则后,答辩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答辩的是管科1601班李媛同学,跃入观众眼帘的是笔记上色彩鲜明的标题及重点,这也是她笔记的亮点所在。她强调笔记是给自己记的,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适合自己的方式。外汉1701班张嘉怡指出自己笔记的缺点在于没有过多的修饰。团委书记白超就电子阅读软件便利的笔记记录与实体笔记各自的优缺点向她提问。她答到,电子笔记确实方便但是手写笔记更好,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要记忆深刻,让笔记起到实际作用还是需要用笔去记录。功能1602班解豪分享了笔记记录的一些重点,做笔记要内容全面,简洁扼要,而且方便查找,要回归课本而且得及时总结,好的笔记能够提高复习效率同时增加自己的成就感,正是因为良好的笔记习惯,他在高数考试中取得了96分的好成绩。史利洋老师就现在部分同学用手机拍老师的板书或PPT代替做笔记这种现象的看法向他提问。他答到,拍下来当时是很便利,但是大多同学只拍不看,长期之后会遗忘或丢失,所以就算是拍也一定要做好课后笔记的整理巩固。资源1601王姝卜整齐的字迹让人眼前一亮,王馆长对她漂亮的字迹以及清晰的记录方式提出表扬。 比赛有序进行,现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欣赏每位同学工整的笔记,并用热烈的掌声传达自己的赞赏。电气1702刘思宇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强调笔记的重要性, 英语1701邱雨涵再次申明有体系的标题的重要性,她与笔记为友,见证彼此的成长。

14位同学精彩的答辩全部结束后,我校图书馆草堂分馆馆长王哲峰进行总结,他表示自己很荣幸参加此类活动并担任评委,并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表示肯定,对所展示的工整的笔记表示赞赏。最后由各位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至此,本次比赛正式结束。

现场颁奖

课堂笔记展现了风华正茂的青年所持有的激情与才华,凝聚了莘莘学子的智慧与力量,更体现着广大同学的精神风貌和审美情趣。课堂笔记是同学们从缤纷的校园生活中挖掘提炼升华出来的,它把我们游移的思维放进文字,烙成大学生活精彩的瞬间。通过此次笔记大赛,同学们更加关注课堂笔记,热爱课堂笔记,把我校校园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加强了我校学风建设,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轻松快乐的学习,让清新的学习之风弥漫在我们的菁菁校园。

合影留念

 

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姝卜
二等奖:刘思宇 席亚涛
三等奖:张枫烨 程沁钰 李悦
优胜奖:张嘉怡 解豪 刘瑶珊 邱雨涵 王欣悦

(来稿:李超花 图片来源:阴召轩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