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第四届“经纶杯”总决赛暨闭幕式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一纸诗书天地惭,满腹经纶日月羞。为巩固我校园思辨氛围,宣扬思辨精神,6月6日晚,由西建大校团委、南山书院主办,西建大南山书院社团联合会及经纶杯承办的“经纶杯”辩论比赛第四届总决赛暨闭幕式于学府城2栋304报告厅正式开场。受邀前往的嘉宾有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桐源,土木学院辅导员陈元鑫以及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西安财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辩论队的队员们。另外,本次辩论赛的评委分别是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辩论队队长刘若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辩论队队长杨淼元,西安邮电大学辩论队队长强博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队长栾佳宁,西安财经大学辩论队队长张丰等有着丰富辩论经验的辩手。

辩论赛精彩瞬间

在主持人简要陈词并对各位嘉宾进行介绍后,辩论赛正式开始。决赛对辩正反双方分别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及管理学院,分别持“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该去远方”与“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该回家乡”的观点,在双方辩手各自自我介绍后,辩论开始。首先,正方一辩明确提出己方观点,即远方充满不确定,这些“不确定”,对于个人能力的提高有决定性的作用,青年进而可以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第二环节,反方一辩立论:人生价值得到实现的更高层面在于被需要,回到家乡,可以更多的被需要,更好地实现价值。接下来,正反双方四位辩手就各自所持观点展开详细论述,生动举例,严明论叙,慷慨陈词,气势昂扬,赢得评委及观众们阵阵的掌声。在正反双方四辩分别为己方作总结陈词之后,决赛进入观众提问环节,观众对正反方分别提出质询,措辞严谨,质疑有的放矢,而辩手的回应肃然中不失幽默,缓解了赛场紧张的气氛,在观众提问的同时,各位评委投票完毕,观众提问结束,评委上台述票。经历过无数次辩论的评委们,详细评价了正反两方的辩论技巧及思考方向的优劣,在对几位初出茅庐的学弟学妹表示赞扬敬佩的同时,也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晚辈们作了分享。

辩论决赛告一段落,牛腾老师受邀为本届“经纶杯”闭幕式致辞。首先,他对各位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及其他高校的评委及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于此次“经纶杯”,他认为,校辩论队的辉煌与成就来自于每一位成员,他们的坚持成就了校辩论队,就像今天的辩题一样,他们的坚持就是他们的一种选择,在校辩论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中,他们遇到困难不放弃,勇于奋进,就是对自己的提升,在今天,不只是辩手们,所有人都要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对每一个自主选择的坚守而鼓掌,为明天以及未来更好的自己鼓掌!最后,他再次对各位评委、嘉宾的到来已经选手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闭幕式临近尾声,辩论赛负责人员揭晓了最后的获奖情况:本场辩论反方——管理学院辩论队荣获冠军,土木学院与机电学院憾居亚、季军。在各位老师、评委分别为冠、亚、季军及优秀辩手颁奖后,本次第四届“经纶杯”总决赛暨闭幕式到此结束。

为冠军辩论队颁奖

郭宇宽前辈曾经这样总结辩论训练的意义:学以知,思以悟,辩以明,论以弘。辩论,给予我们的正是方法论的锻造。有人说,启蒙运动就是建立理性的法庭,辩论赛,其最大的意义,恰恰就在于培育健全的理性和健全的人格,而理性精神的背后,正是自由之精神。因此,一言以蔽之,辩论训练的价值,就是启蒙。辩论,启蒙,发智,育精神,愿在各种形式的辩论活动的影响下,我建大学子,可以拥有真正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

附:获奖名单
冠军:管理学院辩论队
亚军: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
季军:机电工程学院辩论队
全场最佳辩手:反方(管理学院)三辩 曹婧

(通讯员:高悦 张兴汝 图片来源:西建大辩论队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