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第二届陕西省高校国学社团交流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文化圣火,千古不绝。9月15日下午,第二届陕西省高校国学社团交流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在我校雁塔校区南阶10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团委联合斯礼青年文化研习中心主办,华韵汉服文化社承办,特邀周谊平、第五建平、常竹青三位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此外,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部分同学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周谊平老师带来的以“诗词与中国文学”为主题的讲座。首先,周老师分析了诗词现状,在各学会发展欣欣向荣的情态下,个人情怀与艺术性成了诗词发展的重点。其次,周老师阐释了大学生与诗词的关系。在兴起的各类电视节目与国学社团的影响下,有越来越多大学生亲近诗词文化。紧接着,周老师以讲述国家、社会和个人层次下“文化”的概念引申到这三个层面上诗词的发展,同时周老师以唐诗为例,分析诗词、诗教在一定社会背景下的必要性,引领现场同学深入思考。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创作的独到见解,以文字为体,自然与生活才是灵感本身。在师生和谐的交流中,第一部分讲座顺利结束。

主讲老师周谊平

窗外雨声愈发响亮,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被影响。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五建平老师走上讲台,展开了探索文学作品关系的讲座。讲座从文学作品出发,分别探讨其与历史、与作家、与读者、与政党的关系。第五建平老师指出,文学作品是历史的写照,他离不开历史,但不同于历史。第五老师重点列举了路遥创作《人生》及《平凡的世界》的例子并加以分析,向同学们阐述了“考量一部作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是与作者的精神素质分不开的。”这个道理。除此之外,第五建平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提出了创作初期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引导同学们科学地创作。

短暂休息过后,常竹青老师就“义仓文化与三农问题”的主题进行讲座。常老师以义仓的起源、发展、覆灭与复兴为主线,用历史故事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义仓的知识,并就此深入探讨当代三农问题。三场讲座共持续进行了三个小时,但热爱文学的同学们却从始至终精神十足,积极与到场老师交流探讨。

常竹青老师讲课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与文化名师交流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促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细微处发现传统文化,努力承担起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通讯员:冯燕 李越珊  摄影:王少虞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