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我校成功举办老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18-10-11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下午,为了迎接祖国六十九岁生日,缅怀革命先烈,由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承办的“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之老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在我校草堂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了西安市长安区及修改KEWP}F_BHO)I8LSA5J0NW(6.jpg邑区的部分老兵代表,他们或参加过抗美援朝、或参加过解放战争、或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抑或深入灾区抗洪抗震。校团委副书记孙宏哲,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海波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全体老师,电气1701班团支部等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老兵参观校园、老兵与师生代表交流会、我与老兵合个影等三个环节,旨在共同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使广大同学们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安定团结而牺牲的烈士们,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热忱,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社会对老兵的关怀与敬意。

活动伊始,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受邀前来的15位抗战老兵参观了我校草堂校区校庆纪念标、紫阁书院、学府城、中国音乐史博物馆等。老兵们走入窗明几净、现代化设施齐备的教室,他们不禁感叹道:“现在的学校条件真好,现在的社会真好”,在欣喜之余,也不禁为自己和曾经的战友们的付出而感到欣慰。

讲解员引导来校老兵参观校园

参观结束后,在紫阁书院三号学子之家召开了“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老兵进校园活动主题交流会。在场的全体师生一同倾听受邀老兵们讲述亲身经历、诠释军旅生活、领略抗战革命精神。本次交流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任斐然主持。

抗战老兵与师生们共同为革命先烈默哀

交流会开始前,参会老兵以及全体师生一同为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中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默哀,缅怀致意。

老兵代表张拾遗和姜军民向全体师生们讲述了他们的抗战经历。张拾遗同志于1996年在海军南海舰队参军入伍,张拾遗强调,“军人”这个词在老兵们的眼中,意味着担当与奉献。虽已退伍,但老兵的心中一想到军人的职责、荣誉与尊严,便会挺身而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正是一个个军人的坚守,才有了国家的富强,正是一个个军人的奉献,才有了社会的稳定安乐。姜军民同志于1983年在甘肃天水21军61师炮兵团入伍,经历过老山战役的硝烟与残酷,深知今日安定、和谐之幸福生活得来不易。从部队退伍后,老兵从未忘记军人的职责与担当,用一己之力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老兵张拾遗追忆峥嵘岁月

老兵姜军民分享军旅故事并向战友们致敬

老兵代表的分享结束后,孙宏哲代表校团委向老兵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对机电工程学院“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老兵们的担当精神值得每个人去学习,广大青年要在革命前辈的引领下,树立崇高的理想,勇于担当,肩负起当代优秀青年的历史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王海波代表机电工程学院表示,机电工程学院“勤勇忠雄”的院训和“敢为人先,永不言弃”的机电精神是对伟大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老兵精神是当今中国最珍贵、最值得弘扬的革命精神之一,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当下,加强修养,刻苦学习,努力成为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践行者,做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团委副书记孙宏哲讲话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海波讲话

作为 “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主要成员,电气1701班孙京莉、何雨庭同学在与老兵们接触过程中的感受更加强烈。实践团全体成员与71位抗战老兵们的接触较为深入,老兵们身上的一腔热血、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队员们的心。老兵的精神,不仅仅需要军人们的传承,更需要一代代优秀青年的发掘与传承。

社会实践团成员孙京莉分享实践感悟

社会实践团成员何雨庭分享实践感悟

本次老兵进校园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我校青年学子将老兵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的信念与决心,传承烈士遗志,弘扬红色精神,把美好的青春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合影留念

 

活动背景简介:

当今社会,虽处和平年代,但是曾经的峥嵘岁月、革命精神应在新一代青年心中永远铭记。本次“老兵进校园”活动,是机电工程学院“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延续。实践团通过走访西安市长安区、修改KEWP}F_BHO)I8LSA5J0NW(6.jpg邑区、灞桥区的58个村镇,采访71位老兵,形成各类总结、报道共计116930余字,在中青网,中华网等网站积极宣传老兵精神,高举红色旗帜,向社会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