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紫阁有曰之“长安讲坛”精品讲座——秦人如何实现追赶超越精品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晚,由紫阁社团联合会承办的“紫阁有曰”之“长安讲坛”精品讲座—“秦人如何实现追赶超越”于紫阁书院学子之家三号楼成功举办,该讲座由《陕西社会科学》副主编、陕西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杨曙明担任主讲人,各社团代表及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首先,主持人上台致辞。接着,杨曙明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述春秋时代秦穆公如何采取选贤用能、争取民心、秦晋联姻、东向伐晋、西向伐戎等具体措施。之后,他重点对其如何带领秦人改革创新、奋发图强,使秦国迅速实现追赶超越,从一个戎狄小邦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种种举措进行讲解,并且鼓励当代大学生学习秦人这种吃苦耐劳,不断进取的精神。杨老师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生息繁衍的神经和灵魂,秦人学习融汇周文化,是其能够在失败、屈辱的命运中得以浴火重生的重要原因和动力,当代大学生正应该学习这种善于发现和学习的品格。另外,杨老师也表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秦史是一部最佳教材。撰写好、讲析好、学习好这部追梦史应该成为当今社会科学界以及学习者的重大任务。”

杨曙明研究院进行历史讲解

在讲座中,杨老师以独到的视角、严谨的逻辑、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史料,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三秦大地“追赶超越”发展的科学定位和殷切期望入手,围绕古代“秦人”实现追赶超越的密钥、当代“秦人”实现追赶超越的策略等问题,讲解了《秦人如何实现追赶超越》主题下高校师生如何“知古鉴今启未来,由史导论新时代”的思考与行动,使在场师生充分感知秦穆公如何带领秦人从一个戎狄小邦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当代“秦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和高度共鸣。

到场同学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杨老师从秦国争霸的大小战争入手讲解,从最初的结盟称霸,发展到灭国夺地,接着战区扩大,从两国接壤地区推进到敌国腹地,战争时间更长,发展到长期反复较量。秦国用兵更加灵活,并且对战争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由此奠定了中国古代军事理论的基础,也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

此次精品讲座的顺利举办,很好地促进了我校思政教育课堂的拓展与延伸,同时鼓励我校同学发挥探索、创新的精神,不断去尝试,去进取。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我校大学生能够学习秦人追赶超越的优良品格,去追赶实现自己的人生的伟大理想,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胥昂 杜佳楠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