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走进国粹民族音乐”青年演奏家谢若乔老师新春音乐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为认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在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华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到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和继承。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2月26日在学府城6栋301教室召开“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进国粹民族音乐团日系列活动。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老师有:陕西省社科院王天丹博士,陕西省陕甘宁根据地研究会理事、秘书长李育,本次音乐分享会顾问卓凡容老师、冯琪,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翼杰,2018级本科辅导员朱海琦,临时党组织副职、副院长袁庆华以及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乐器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文化部特聘全国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谢若乔老师。

团日活动在激昂的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序幕。华夏之美,源远流长;礼仪之邦,衣冠上国,开场舞《礼仪之邦》尽显中国传统民族舞蹈的柔美婉转;笛萧合奏《乱红》,凤鸣声瑟,梦断冷月;古筝伴舞《神话》,袅袅铮铮,清音拂弦;马头琴独奏《乌兰巴托的夜》错落有致,百折千回。舞蹈演员转身跳落,如水般轻柔,古筝靡靡音清新悦耳,婉转曲折,让人不禁惊叹华夏文明的瑰丽和其历史的浩瀚。

舞蹈《礼仪之邦》

谢若乔老师作为传播民族音乐的领军青年代表,为弘扬民族音乐做出的不懈努力犹如百川灌河,泾流之大,无以言说。

《彝族舞曲》旋律抒情优美,节奏粗犷强烈,描绘出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铁马吟》音调缓慢幽深,意境安详旷远,表现了不同山头的不同庙宇钟声的音乐形象;《茉莉芬芳》曲调委婉优美,情感细腻温柔,将茉莉花开时各种娇美的姿态和沁人心脾的芬芳美丽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雪山春晓》风格独树一帜,内容完整丰富,展示了西藏人民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成都》将现代音乐和中华传统乐器古筝相结合,娓娓道来生动入耳。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其中由谢若乔老师和王翼杰老师共同演绎的《沧海一声笑》更是致敬金典,“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歌词一出江湖四起,荡气回肠,引起全场同学们对金庸先生的缅怀和共鸣;一首即兴《秦桑曲》委婉、缠绵、优美、柔和并富有激情,充分体现陕西文化的特色。 谢老师的弹奏可谓是余音绕梁,不绝如缕。

谢若乔老师和王翼杰老师共同演绎《沧海一声笑》

在谢老师专题问答环节,她也针对同学们怎么在传统乐曲和流行音乐中找平衡等问题做了详尽解答。在这一问一答的欢快幽默气氛中,谢老师还鼓励同学们保持对传统文化的热情,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接下来,王翼杰老师和副院长袁庆华分别上台发言,并再次衷心感谢谢老师的到来,本次活动也在学院团总支学生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彩蛋——合唱《当》和《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嘉宾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合影

国粹是一个国家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推进,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同样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更应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和中国智慧的优越性。秉承“少年强则国强”这一理念,建科学院推进了“国粹进校园”的活动,意在激发我院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承担起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更好地践行我校“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建科学院学子将铭记自己的使命,不断进步,高举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来稿:李辰璐 照片来源:赵一雄 牛国钰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