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学子在全国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学生通讯员 徐龙康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端午赛龙舟作为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加深大学生对现代混凝土新材料的认识,培养创造性思维和跨专业协同能力。6月6日至7日,全国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和国际校区团委承办,美国混凝土学会ACI协办,中国建筑学会和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学术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吸引了来自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19所高校的近30支队伍参加。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受邀作为大赛评委会成员参与赛事。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锡成指导,本科生王鑫、徐龙康、惠泽坤组队参加了该项赛事。

赛事主题要求以混凝土为材料建造船体并装配动力系统。各参赛队伍在船体材料性能测试、直线竞速、障碍行驶,技术展示与答辩、船体载重等环节逐项比拼。其中直线竞速与障碍行驶环节要求参赛学生在岸上远程遥控混凝土龙舟模型,不得接触船只。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为参赛船只打分

我校参赛龙舟名为“麾龙号”,船身彩绘汉代龙纹,象征开放与进取。船体采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邓明科教授团队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材料,船体厚度约为2mm,质量约为4Kg,轻盈而便捷。在材料性能测试与船体载重环节,“麾龙号”均以满载和最高载通过。

我校参赛作品“麾龙号” 参加直线竞速环节(右一赛道)

“中流击浪飞万箭”,进入直线竞速和障碍行驶赛,我校参赛选手惠泽坤负责操作。麾龙号轻便灵活,婉若游龙,操作如臂使指,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惊叹。最终,我校参赛队伍在27支队伍中排名第四,斩获铜奖。

混凝土龙舟虽小,却涉及了土木、船舶、机械、材料、电子自动化、艺术等众多专业知识。各参赛高校同学通过设计、制作、参赛全过程,将想象力与动手实操相结合,强化了专业素质,培养了团队协作和竞争意识。

“他日成龙闹东海,一跃能掀万里涛。”希望我校参赛队伍在明年的竞赛中,再接再厉,继续劈波斩浪,勇夺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