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冯永宁 )         “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我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并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及层次创历史最好成绩。据悉,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393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4102件,参赛人数超20000人,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首批19项同类可比竞赛中的核心赛事。

经网评公示、专家组评审答辩、现场考察作品、专家小组评议、专家组长评议、全体专家投票等环节,组委会于2019年8月10日公布了决赛评审结果。我校参赛作品《一种基于“烟囱效应”的零能耗城市污水管道增强通风系统》及《“消除黑臭水,重现八水绕长安”—基于西安市黑臭水体识别及防治对策研究》入围全国决赛(入围决赛比率为4.85%),最终均荣获国家二等奖。陕西仅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三所高校入围决赛。

此外,我校4项作品:《昼夜两用型太阳能暖床》、《丝路新乡村·振兴民族魂——基于西安辖区农村环境现状调研》、《室内环境宝》、《基于高性能磁性催化剂的优质再生水生产系统》荣获国家三等奖(三等奖获奖比率为16.31%)。这是我校在此赛事中的最好成绩,获奖数量和层次都取得了较大突破。

整个竞赛过程中,学校各级部门及领导高度重视,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研工部、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等部门协同合作,最终推荐校赛优秀作品15项参加全国大赛。为进一步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和获奖几率,学校多次邀请校内外资深专家对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节能减排实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和提升,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作品的竞争力。决赛路演答辩及展评过程中,我校学子热情、自信,举止得体,对参赛作品内容表述清晰,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