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立足本职守初心,图强求新担使命” 冶金工程学院举办“三线援攀精神”宣讲会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19日晚,冶金工程学院在工科大楼1111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做法之“三线援攀精神”宣讲会,陕西省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本科生三年级党支部成员张飞岳同学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宣讲,宣讲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康彦主持。

宣讲会中,张飞岳同学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出发,以支援三线建设的聂仲清、阎世贵等几位老教师为缩影,通过寻访情况介绍、资料档案纪实、老教师采访实录等方式,介绍了学院上世纪六十年代57位教师抛家舍业奔赴祖国大西南支援国家三线建设的先进事迹,让全体学生党员深入感受到老一辈冶金人主动服从党和国家安排,果断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积极投身三线地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三线建设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发生背景是中苏交恶以及美国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攻势。此时,毛泽东提出了“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部署。数以千万计的拔尖科技人员、出色大学生、优秀青年职工等,怀着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与生命的热情聚集在中国最贫瘠的偏远山区,远离家乡,与世隔绝,一去就是一辈子。“为人民兵工奉献青春,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三线人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国防事业。这种无私奉献,是默默无声但又及其壮烈的。

此次宣讲会在参会学生党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坚守冶金先辈们“钢铁强国”初心,不负使命,为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贡献当代冶金学子应有的力量。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