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首届“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决赛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23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资源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决赛在西安建大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煜、图书馆馆长王燕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蒋正、资源工程学院院长卢才武、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冠出席决赛,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机电工程学院贺宁、管理学院付汉良、化学与化工学院冷稚华、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根和资源工程学院陈伟担任专家评委,来自各学院的20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

首先,机电工程学院的屈东东带来“基于视觉的移动机器人即时定位与建图研究综述”学术演讲,用三分钟将自己的研究课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现场不同学科领域的观众,为整场比赛奠定了学术高度。8号选手陈瑶用洗衣服的生活经验来类比海藻酸钠抑铅过程,将生活融入科研,让科研也变得其乐无穷的积极态度赢得了在场研究生的共鸣。

21名选手依次上台展示了自己的学术专长与演讲技能。无论专业知识有多么的复杂艰深,选手们都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凝练成一个个内容充实、节奏明快、生动易懂的三分钟演讲。他们用简单风趣的语言揭示枯燥的理论知识,用深入浅出的表达阐释高深的学术问题,妙语连珠、多才多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专家评委高然、张宏程先后做出点评。值得一提的是,高然老师点评时,上演了“点评三分钟”,从选题、学术性、现场表现等方面对选手们的特点进行分析。张宏程在点评中提出,希望同学们在ppt制作时,做到美观协调,内容简洁明了。在演讲上,提倡不完全依赖PPT,展现演讲魅力。在学术上,要以科研成果为主,展现学术态度。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Asim得到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斩获本次大赛冠军。到场嘉宾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奖品和证书。

本届大赛持续时间长、涉及专业广、影响范围大,为我校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也树立研究生学术典型,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获奖名单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