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用拼搏坚守建功人民战“疫” 用勤学自律践行优良学风 —— 致西安建大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教务处 校团委  日期:2020-02-29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更让庚子鼠年的这个“加长版”寒假格外刻骨铭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仍处于关键期,“宅家”的建大师生们却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声令下,万名建大师生相聚“云课堂”,以“屏对屏”“键对键”的全新模式开启了的新学期。

雍雍雁塔晨曦依旧,悠悠草堂静谧如初,不知你是否已经想念圭峰山下美丽的校园,学府城内朗朗的书声,绿茵场上奋力的奔跑,是否还记得“榜样的力量”带来的震撼与鼓舞,“南山农场”挥洒汗水的劳动喜悦......此刻的你们,经过一周的学习,应该已经习惯每日早早守坐在电脑旁开启一天的学习,耳旁不见了辅导员与楼管阿姨早自习与晚熄灯的提醒,面前缺少了老师们课上课下的勉励,身边没有了“榜样学霸”的督促,但这些改变并不会妨碍每位建大学子“云上向学”的自律与笃实。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别的开学季,我们向每位建大学子发出新学期动员令,希望大家坚定用拼搏坚守建功人民战“疫”、用勤学自律践行优良学风、用钻研求真书写爱国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崇尚英雄,砥砺品格,理想信念“不动摇”。“宅家”期间的你也许偶尔会感到寂寞与焦虑,但是请不要忘记,我们仍在进行一场残酷激烈的“人民战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更应是我们青年学子尊崇学习的楷模。同学们要自觉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将这场特殊的“课堂教育”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把抗“疫”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当下勤奋学习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学们要深刻领悟,学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历史实践改造思想,铸牢信仰之魂,强夯自信之基,淬炼赤子之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的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

勤学自律,同心互助,学风建设“不停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利用特色学科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科技攻关,多项科研成果成功用于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硬核“建大力量”。抗“疫”斗争仍继续,学习科研不停歇。过去一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优良学风已经初具,良好习惯已然养成。我们在“最美笔记”上看到了细致严谨的建大气质,在南山学府的朗朗书声中感受到朝气蓬勃的青春朝气,你们奋发努力的样子就是建大“最美的模样”。疫情当前,每一位建大学子更应亮出态度、拿出热情,积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决打赢优良学风保卫战。严守网络课堂纪律,敬畏课堂不迟到,言行规范不逾矩。清慎自励,勤学不辍,调整状态强约束、改进方法谋实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习效果,把应该做的、能够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践行优良学风校风。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但不应隔离爱,特殊时期更应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体学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之心、仁爱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网络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畅通联系,创新开展工作。同学之间要互相鼓励,积极开展“朋辈导师”“爱心家教”“学习打卡”等学业帮扶与辅导活动,确保全员进步“不掉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同学们,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危难时刻,是广大医务人员和医学科研人员冲锋向前,用他们扎实的学识、精湛的技艺在一线为我们拼搏坚守。他们虽是英雄,可也有一如我们这般青葱的学生岁月,我们虽为学生,可更应勤学自律成为英雄的模样。回顾往昔,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时代考卷呼唤着新时代青年更大的知识智慧与责任担当。希望全体建大学子能够传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建大精神,把爱国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将学习提升作为一生进步的孜孜追求,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新学期的学习实践中不畏挑战,不负韶华!

期待早日与大家重逢于美丽的建大校园!静待,春暖花开时!


学生工作部(处) 教务处  校团委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