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材料学院实施“因材”计划 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5-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保障网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使学生学习不掉队,养成“在家如在校,网上如往常”的良好习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线上学风建设工作,落实学风建设制度。

一、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拧紧学风建设工作发条

结合学校、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总要求,学院开展“良好学风,你我共营”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共计38场,辅导员、班主任全程参与。通过班会引导学生端正网课学习态度,促进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此外,通过开展学生与我院领导的“学风建设”主题座谈会,让学院领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把问题整理反馈并加以整改。学院还通过开展“身边的榜样”主题活动,鼓励学生以身边的同学为榜样,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以制度管理为约束,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端正同学们网课期间的学习态度,加强对同学们的监督,学院在网课开展之初,制定了独特的管理办法,辅导员进群监督上课情况,各级辅导员、各班学委和学习部组成联合督查机制,监督学生们的上课实到率和作业完成度。此外,学院还通过家庭早晚自习、英语学习打卡等加强同学们对课余时间的管理。例如:要求学生每日英语单词学习,并将学习情况截图或拍照发送给学委,再由学委汇总向学习部通报,以确保同学们在不在校的这段时间里坚持学习英语。

三、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提升学风建设成效

学院组织全体助理班主任开展定期的学习沙龙,通过学习辅导和答疑给予补考和学习困难的学生高效帮助,确保大家不落下学习进度。为了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学院学生会组织了党员、积极分子进行线上一对一帮扶、深夜课堂等活动。线上一对一帮扶不仅使学生提出的问题得到针对性的解答,提高其学习效率,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情,促使其共同进步。此外,学院还积极联系各专业课教师,开通微信、QQ群进行网上定期答疑,为同学提问创造了便利条件。

四、以家校联动为助手,延伸学风建设的管理触手

为达“家校共育,共促学风”的目标,材料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同学生家长交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增进家庭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解决了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在学习监督方面,学院辅导员定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向家长反馈,联合家长共同督促学生每日的早晚自习、网课学习、英语四六级打卡等活动,解决了线上学习的难题。

学风建设不在一时,而在长远。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线上学风建设工作,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赢”。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