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李轩:西遇西建,最好的时光遇到最好的自己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李轩,建筑学院建筑2015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历任建筑1504班班长、建筑1704班副班主任、建筑学院第42届团学联主席,曾获学校十佳班长。学业方面,获丁肇辙奖学金,且连续三年获争先创优一等奖学金;科创方面,获中国建筑新人赛top100、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三等奖、挑战杯陕西省赛三等奖;并在西安垣建筑工作室、上海博风建筑咨询公司参加过实习。现已推免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从刘克成老师。

潜心践学,积累见闻

和我们许多人一样,李轩在大学五年里也曾遭遇迷茫期。大一时专业课所学知识与曾经认知里的建筑学之间的差异曾一度困扰到他,庆幸的是面对迷茫,他很快在假期调整心态,平和坦然地面对专业课。他说:“既然专业非自己所想象,不如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去走。”面对迷茫,李轩认为 应该“见贤思齐”,主动向老师、同学沟通交流是很重要的方法。也许很多时候不同的角度可以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而对于建院的学生来说, “多走多看”也很重要。一二年级时他基本走遍明城区的街道,利用寒暑假去了长三角、北京等地。平时有时间基本就会在城市里面闲逛。他认为这段经历很重要,因为建筑离不开人,离不开人的生活。“储备知识”能打开思想的另一维度。历史、哲学、设计…不同的书可以带来不同的思考与感悟。

自律+规划,工作学习皆赢家

大三时,李轩既是团学联主席,又是本班班长,同时兼任直系学弟学妹班级的副班主任。大三于他而言,是繁忙但又受益匪浅的一年。回忆起当年团学联的工作,李轩感慨到,正是从主席团到部门部长,再到副部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流畅沟通,才使得很多事情得到顺利的解决。他谈到,当意识到自己的时间本来就比别人少的时候,更要充分的运用闲余时间去高效专注于画图和学习。最终,李轩在最繁忙的大三一年中取得了大学5年中最高的绩点。“当你忙起来的时候,真正专注起来的时候,很多事情是可以兼顾的”,这是李轩用自身经历书写出的箴言。

自律和规划安排,是平衡各种任务的方法。李轩认为自己属于在短期内会有一些小目标,长期更像一种随遇而安的状态。但不论哪一条路,都需要有一些坚持的东西。他提到,一些好的习惯能让你在没有目标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前进的动力。当没有目标的时候,就做好眼下的事情,当有了目标,就朝着目标努力去吧!做好眼下,获得一种踏实感也是一种对自我的肯定。与此同时一定程度上的自律也很重要,当你每天比别人多走一步,在未来你将赶超别人无穷远。

体验实习,感受真实工作

大学的实习经历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弥足珍贵。它既是大学生所学专业与社会生活接轨的钥匙,也是我们真正运用专业知识独立思考的开端。李轩也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实习的经历和对参与实习的建议。

他提到,在对实习单位进行选择的时候,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可以关注建筑媒体(archdaily、谷德)或是一些事务所的公众号。通过事务所的建筑师或作品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去申请。“实习中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实践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开拓眼界以及认识更多的有意思的人。”

与学校中的系统性学习不同,李轩在实习过程感受到了工作中的真实感、责任感以及成就感。“不同于学校中可以随意修改的课题方案,实习中所接触到的真实项目被赋予了不可变动的限制因素,所以需要更加认真负责的面对每一个设计。真实的约见甲方,临场的方案陈述,比期末的课程答辩更让人紧张、兴奋。”经过真正的下工地实践、与工人交流,成为一名驻场设计师的李轩发现,绘制的图纸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将被真实考虑进去,而每一个细节都有它代表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李轩真正了解到了建筑在建造层面上的一些问题。也感受到了建筑师在设计过程中应有的责任感。而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李轩亲眼见证了自己经手的设计一点一点的被实际建造出来,他认为这种成就感是在专业课学习中无法得到的。

最后附一段他对自己也想对大家说的话:

回顾大学五年,很幸运遇到了很多贵人相助,面对每次机会,我都很努力的去抓住它,并为之努力。关于目标,并不是时时刻刻都会有,当自己有目标的时候就努力去追赶吧,实现它的快乐绝对是无穷大,当没有目标,就踏实做好眼前的事,同时要多多和老师、同学、学长学姐交流,去看同龄的优秀的人在做什么。学会去从中筛选触动到自己的地方,说不定你就找到了新的目标。

回顾五年大概就是在寻找目标——实现目标这样的轮回下前进吧,眼下又进入了没有目标的时候,好像除了毕设也没有什么其他动力了。安逸久了也让我慌慌的,期待能快点进入下一个目标中,这里也祝愿大家能尽快找到自己的小目标!

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交流 

2017先进学生分会答辩 

答辩与日常学习

作品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