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理学院高鹏:大风起兮鹏正举,扶摇直上更高层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7-04  浏览次数:

 高鹏    理学院应数1601班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一直是高鹏每一次答辩的开场白,人生就是如此,做好准备才能把握机会,这也成为了他一直遵循的生活信条。大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校顺利结业、……,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欣喜自豪之余,他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他一直告诫自己,在学习生活里,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学习,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

以学为本,平衡好学习与工作

对于学习,高鹏毫不含糊,专注功课,谦虚奋进。他一直努力平衡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力求做到双赢。凭借着自己踏实求进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不断进步,大一一年他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大二学年他对自己严格要求,综合绩点继续保持专业第一,大三学年专业绩点再创新高达到3.92。在大三一年课余时间,他将德语作为第二外语,考取了欧标B1水平。他相信只要保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平衡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进步是一种水到渠成的事情。

艺术与理性交汇,演绎斜杠人生

“标兵答辩现场,我带着一把小提琴,就上场了。”谈起小提琴,高鹏将它当做一位朋友、一位故人,每当相见总能有说不完的话。学习之余,总爱演奏一曲,悠扬的旋律会让人忘记眼前的琐事、心中的烦恼,这是他是一生的宝贵财富。生活中,他还热爱朗诵和主持,参加了许许多多校内校外的朗诵比赛文艺汇演,聚光灯下的演绎是释放压力放飞自我的最好诠释。还参加学院主题报告晚会,担任主持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国家二等奖,陕西省一等奖第一名,创造了建大同类比赛最好的成绩。

“数学建模竞赛的那3天是最充实的三天,我每天睡眠不超过5小时,清晨的寒意让人裹着被子开始一天的工作,代码无数次的调试很考验人的意志,程序运行成功的喜悦让他忘记了绞尽的脑汁,论文完结的那一刻,看着论文就像看着自己埋下的种子长成了树,当比赛结果公布的时候,树结了果。” 他自己还担任校数学建模协会主席团成员期间,组织很多次数学建模培训活动,将学生工作结合专业特长做到优秀、发挥特长,大胆求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一等奖,数学建模校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如期被斩获。他还结合专业数学理解与编程特长参加了智能监火机器人与注塑制品优化两项SSRT项目。他一直坚信,当努力与兴趣合二为一发挥到极致的时候,才更加有获得感。

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

“一周忙不完的活动策划,开不完的讨论会议,尽管累但是很充实。在述职答辩的时候,看着自己厚厚的一本会议记录,几万字的活动总结文稿,每一个文字的阐述,脑海中都能回想起那些瞬间,纳新宣讲时的神采奕奕,趣味运动会默契的考验……时间流逝了,但是宝贵的回忆却永远的定格。”对于学生工作,他一直用心服务,竭尽所能。大一学年他担任团支部团支书,在大二学年担任团支部组织委员,在校级标兵班答辩中,作为唯一一个大一参选的班级代表人顺利完成答辩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大三学年,他担任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的体现,也是他的工作巨大动力。他组织举办团委学生会内部趣味运动会、同机电学院交流学习会,以及学生会干部软件技能培训等活动,以加强学生会内部凝聚力。在学校五四评优中,他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人生如同函数曲线,奉献赋予了青春的意义

“很多次走访乡村小学,支教的经历恐怕是这辈子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刚一坐定,孩子们是羞怯的,不好意思请教面前的大哥哥问题,一旦敞开话匣子,就合不拢嘴,这个题怎么做,这个方程怎么解,一个个问题不仅是简单的发问,更是成长路上的思考,天真求问的目光为一次次支教注入了宝贵的价值。回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不也是一个懵懂多问的孩子吗。” 这是高鹏做志愿活动的一个感触,他还参加草堂志愿管理服务协会,担任二级讲解员,组织接待了许多领导老师、校友参观草堂校区;多次参加班级学生会社团组织的义务支教活动,在奉献中感受人生价值。在运动中他也积极投身,在院篮球赛中与班内同学一起获得了最终的冠军,通过付出与挥汗中感受生命的释放与享受。

人生如同一条函数曲线,函数值随着时间上下游走,有收获,也有失去,回头来看,以前的积累,是一个个阶梯,高鹏踩着这些阶梯,走的更远、更踏实。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