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付所学于所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记2020届优秀毕业生宋洋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宋洋,建筑学院风景园林2015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历任风景园林1502团支书、风景园林1702副班主任、学院团学联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学生会员等。学业方面,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次)、丁肇辙奖学金、“基准方中”奖学金以及多次获得校“争先创优”优秀学生一等奖;学生工作,获校“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科创方面,获“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课程设计类一等奖、LA先锋奖综合景观奖&表达模型奖等,现推免至清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

专业学习:

谁的青春不迷茫。用宋洋自己的话,不是“天赋型选手”的她在大一也有过迷茫,甚至怀疑过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适合本专业,各种作业完成很慢。大一结束时,宋洋终于想明白了,有时太过于关注结果,而没有看到过程,相对于自身而言一年来的用心,其实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在那之后就是只专注地脚踏实地向前走就可以了,大二到大四基本就是稳步提升地阶段,在此期间不断地主动跟老师、同学们沟通学习,也会定期去反思总结她自己,一直以一种比较好的学习状态在进步。

当然,宋洋把这种不断进步归结于处事的高效。她平时比较习惯做计划,会把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写的很清楚,这样就算遇到很多麻烦或者一些临时的复杂的事情需要去处理时,能比较清晰有条理的安排,也可以把细碎的时间很好的利用起来。

此外,她也特别注意专业课与其他课程的时间分配问题。希望大家可以长远考虑,把基础打好,不要因为专业课就把其他的课程忽视了,也不要只局限于课程本身对专业发展是不是有实在的帮助,因为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也是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各类学习方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尽量不要让任何一门其他课程成为以后发展的限制。

学生工作:

关于学生工作,宋洋提到,大学前面三年过得充实又快乐。虽然学习占了很大一部分精力,但参加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丰富了学习生活,更积累了许多生活经验,在为人处事、团队合作、与人沟通这些方面都学到很多。在担任团学联秘书长的过程中,宋洋负责建筑学院团学联各项活动及事物的开展,同时带领秘书处负责主席团、各部门、各班级的联系网络建设等工作,先后参与了在省内广受好评的 “陕西省服装设计大赛”“毕业季系列”等多项活动的组织与策划。

此外,在2017年先后赴清华大学参加“建筑文化周”交流活动、重庆大学参加“全国建筑本科生论坛”活动,积极学习其他学校同学的经验,为学生工作及个人成长助力。经过这几年的磨练,组织能力和策划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学生工作也给她带来了很多正能量和积极的作用。

在担任团支部书记的过程中,带着支部成员在文体项目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党团知识竞赛中名列前茅,学科竞赛中多人次获奖。此外,她还兼任班级心理委员,及时关注班内成员的心理状况,力所能及解决好大家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志愿活动:

不只是在各类校园活动中时常会留下她的身影,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几年里,追随学院志愿者大队的爱心足迹,多次参加志愿活动。2017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在西安举办、第一次在西北地区举办风景园林盛会,很荣幸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为大会作一份贡献;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担任建筑学院200余名志愿者负责人,与大家共同协助大会顺利举办。

竞赛历练:

对于竞赛,她建议,无论是专业方面的设计竞赛还是其他的学习竞赛,在低年级有精力的话都去试一试,无论获没获奖,都会是很好的经历,和同学之间的合作与配合等方面,都能让我们看到和平时学习不一样的地方。

获奖经历中,宋洋许多都是源于本科期间的课程作业。在她看来,日常认真对待专业课程,也可以成为投递部分竞赛时很好的备选项目。所以她将其归功于认真度过的每一天以及与队友们互相探讨、互相学习的过程本身;也很珍惜自己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准备竞赛的热情。她还建议大家平时功夫做到位,认真对待每一次可以突破自我的机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争取做到最好即可,许多事情也许是水到渠成。

未来展望:

希望以长远的眼光来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今后可以“付所学于所做”;不断地去用欣赏的眼光去认识身边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