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发挥书院育人优势 打造南山文化平台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南山书院为响应校园文化建设要求,采取“小组+特色”组合模式,依据书院各项特色平台的内容,设置每周活动安排,在以特色活动为基础的情况下,提高日常宣传工作质量,提升日常宣传工作完成效率,使得书院活动在学生中取得了一定影响力。

营造书院艺术氛围,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为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提高我校学生的摄影技术水平 。南山书院于2020年9月10日晚在学府城2-304报告厅举办摄影主题讲座,特邀著名摄影家柏雨果老师来我校做“我们如何摄影?”主题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欣赏到了柏雨果老师的优秀摄影作品,也学习了相关实用的摄影技巧。

南山书院面向全校举办“印象·生活”摄影征集活动,活动以生活为主题,鼓励同学们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瞬间。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个人优秀摄影作品的平台,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培养并提升同学们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充盈特色活动平台,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9月24日在南山茗茶举办“南山行仁-‘茶道如人道,文化同礼化’ 茶文化知识分享会”。分享会专门邀请了著名茶艺讲师易娉婷老师为学生教授传统茶文化知识。此次分享会让学生学习到更多选茶以及品茶的知识,并对我国传统的茶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鼓励引导学生走进中国传统文化。

为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9月23日由南山书院主办,资源工程学院承办的“南山习礼-我们和《民法典》的那些事儿”普法学习专题讲座在学府城6-301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文学院法学系梁栋老师进行讲授,通过本次民法典主题讲座,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对民法典有了全新的认知,受益匪浅,提升了法治思维。此次讲座在学生中营造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拉近了大学生与民法典的距离,引导学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加大书院宣传力度,扩大书院影响力

南山书院在宣传方面,不断增强书院微信公众平台的影响力,通过日常考察受众范围及文化需求,以亲切、特色、幽默、新颖的形式,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重新规划,积极提升宣传力度,对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如宣传海报、宣传横幅、宣传推送等,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在微信平台现开设有南山帮推、南山习礼、南山取智、南山行仁、南山恪信等专栏。通过对主题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推广,多方面宣传,加强了南山书院的影响力,提升了南山书院的知名度。

在内容建设方面,南山书院秉承着学管中心 “家文化”的传统,温暖人心,注重交流。在双节期间,面向全校举办“南山习礼-这个中秋,和南山君一起团圆!”月饼制作活动,通过团体制作月饼,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加强南山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南山书院将继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生互动、学风建设、学生社团等方面,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引导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努力实现素质教育和人文情怀的和谐统一,进一步强化书院的育人功能,以书院建设的成效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