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学工系统举行《学习时代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汲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觉把个人事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近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举行了“学习时代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主题教育活动,4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以“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的电影故事片《秀美人生》。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张振龙主持。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光影汇聚青春力量。电影故事片《秀美人生》讲述了“第一书记”黄文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艺术展现了黄文秀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心怀信仰,方成芳华。观影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各自的“主战场”勤勉奉献,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观后感言:

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做长征路,全情投入,用青春志激扬中国梦。黄文秀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更是崇高的,她用年轻的生命托举了无数人脱贫致富的梦想。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中坚力量,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就是我们的“长征”,立德树人就是我们奋斗一生的崇高追求!

—— 土木学院辅导员

一个人,一辆车,一段两万五千公里的秀美人生历程,黄文秀同志向我们阐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扶起了百坭村美好的明天。无情的山洪定格了她生命的长度,但她用生命的宽度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 建科学院辅导员李芸博

黄文秀是万千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有志者的一个缩影,更是无数前行者奔赴奋斗的一面旗帜。“脱贫攻坚”是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的是不畏艰苦、开拓进取的决心和永葆赤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

—— 理学院辅导员刘毓婷

作为一名支教团成员,我曾赴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支教一年,深知基层工作的不易。黄文秀的故事就是基层工作者的一个缩影。青春岁月,灼灼其华,新时代的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文学院美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立力

作为思想求先进的学生干部,我知道脱贫攻坚的困难程度,不过在影片中看到前仆后继为人民群众带来幸福的共产党人,我不由更加敬佩。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和影片中的黄文秀书记有了相同的境遇,那么我希望,我能做出和她一样的选择!

—— 202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方嘉昕

无论是辽远高耸的大山还是沟沟坎坎的土塬,在共和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近三百万党员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人类历史上难度最大、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任务,无数像黄文秀这样的共产党人没有退缩,没有犹豫。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 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吕浩博

“再简单的人生也是人生。简单的人生亦能让所有人感动,那就是一种不简单。”初心、坚守、改变是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生命的驱动力,也是影片的主题,她如同星火一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人生的伟大,更感动了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向她致敬!

—— 艺术学院广编1801班张璐

乡村振兴不只是喊口号,脱贫攻坚更要一步一个脚印干实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黄文秀同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顽强意志以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化工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胡昌宇

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我们要进一步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做一个有本事、有作为的人。同时,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深切感受时代脉搏,把握生命的意义,让自己的生命价值照耀在新时代的上空。

—— 管理学院会计1702班刘佳乐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不只是口号,共同富裕还有好长的路要走,感谢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有志青年,是他们让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未来的道路,需要我们一起前行,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在未来将由我们接过,我们应向时代楷模学习,传承榜样力量,为以后国家的建设不断努力。

—— 环境学院环工1902 吴开泽

黄文秀同志一次次走进贫苦户家里,实地考察各家各户的脱贫情况,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解决了一件件难题,实现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青春诺言。所谓青春,就应坚定信念,向着心中的梦想攀岩,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资源学院安全工程2019级马滢斐

你惴惴而来,匆匆而去,最美的韶华留在百坭村里。文秀同志,你放心吧,因为我看到柑橘笑了,百香山的花也开了,蝴蝶飞满田野,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同志俯身前往贫困的山区。他们接过你的旗帜,那里的人民脱贫了。放心吧!我们会迎接新的使命,砥砺前行。 

—— 机电学院机械电子1802班魏煜东

文字、图片: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