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紫阁书院持续打造综合素质教育平台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紫阁书院积极营造书院文化氛围,以传承与创新的模式定期开展学生课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助力文化建设,持续打造综合素质教育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共享文化魅力

为了增强学生以书院为家的归属感,在国庆和中秋双节之际,紫阁书院为在校同学提供了一场“约一个中秋团圆”小型茶话会。活动中来自各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相互认识,通过“故事汇”环节分享各自的有关成长的小故事和生活片段开始打破陌生感。丰富的小食、欢乐的氛围让的同学们增进了彼此的友谊,身在书院亦能感受到家人般关怀和欢愉,更增强了同学们“书院如家”的归属感。活动让同学们更快更好的融入到书院生活当中,建立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开展美好的大学生活。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10月7日晚,紫阁书院在我校草堂校区开展了“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王茜霖从07年开始孜孜不倦投身华服文化公益宣传,引领华服风尚,传播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本次华服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兴趣爱好,使得更多人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希望今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融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中去。

加强沟通交流,共建书院家园

为了进一步促进书院与各个社团间的交流,10月16日,紫阁书院在逸茶雅集咖啡馆,以下午茶的方式,邀请各社团负责人进行活动交流。校团委副书记孙宏哲、紫阁书院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廖怡岚、郗亚东以及28名社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师生间畅所欲言,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下午茶为社团之间提供了一个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交流分享机会,增进了各社团之间的联络,也为书院与社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今后各社团活动的开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增强综合素质,开启社交人生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10月22日晚,紫阁书院在我校草堂校区开展了“知行善语”礼仪讲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主讲人李阳是我校艺术学院2012级硕士毕业生,长期从事艺术教育行业。李阳老师通过生动有趣讲述,与现场同学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轻松有趣的互动场景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讲座上,主讲人从形象包装、行为包装、灵魂包装三个部分进行讲解,期间还为同学们详细演绎了鼓掌礼仪,点头礼、作揖礼以及握手礼等基本礼仪。本次礼仪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礼仪文化的重要性,以礼仪文化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提升精神面貌,学会自我管理,规划好大学生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生活态度拥抱美好的未来。

丰富第二课堂,增强动手能力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兴趣爱好,10月16日晚,紫阁书院在我校草堂校区逸茶雅集咖啡馆举办了一场简单有趣的“蛋黄酥烘焙”体验活动。逸茶雅集创客空间负责人李淑玉同学首先介绍了每一样烘焙工具的使用方法和蛋黄酥的制作流程,并为同学分发材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蛋黄酥制作。活动现场香气四溢,还有同学进行了才艺展示,大家一起度过了美好的夜晚。此次活动的开展着力提升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能力,增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型大学生。

10月30日晚,“缤纷花海与你相约”第二期花艺培训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再度邀请到我校崔璐老师作为主讲人,活动现场崔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有关花艺的起源、花材如何养护、适应不同场合的包装等等有关花艺的知识。现场示范了桌花的插法,边演示边讲述。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述结合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完成自己的插花作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花香扑鼻,同学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本次花艺培训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为书院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紫阁书院将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共建书院生活、增强综合素质、丰富第二课堂,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发挥书院教育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书院育人理念,以书院建设助力学校文化建设。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