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草堂的初秋 —— 我的大学初印象

来源:  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北方的秋天,总是值得一叙的。

秋意的显现,于瑟瑟的秋风得见始端。晨起更衣,却惊讶地发现,昨日的烈阳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吹拂的冷风。秋风刚起,催人添衣,烈阳才消,气温骤降。站在不疾不徐的微风里,虽然寒冽,却的确是给早起的晨跑添了些安慰。

(曹倩 摄)

原本是不知一抹山影也能带来扑面秋意的。雨云的雾气罩住层层叠叠的山脉,透出一股子出尘的疏远,不似春山般生机盎然、冬山般万物沉寂。秋山的韵味,正是这种萧索的淡漠。汉式飞檐托住远处的山色,山却太远,只能得见青灰色的剪影。群山隐没在铺天盖地的凉意里,安然锁住这片秦岭中不绝的秋意。

草堂校区的楼屋与秋雨最是相配。灰瓦青砖安静矗立在绵绵微雨中,与之相映成难以描绘的山水长卷。在阔街小巷里穿行的人们,星星点点地缀在留白里,衬出言之不尽的脉脉凉波。一切颜色都被无限淡化了,但这秋色中的匆匆行人,又有谁能解其中兴味?

若说初秋兴意最浓的地方,那应属校区里的林木。金中带红的色墨方悬于叶端,竟显出淡淡粉色,露出重林将欲染的势头。这般欲语还休的姿态最是动人,能让人遥想到深秋的绝景。每日课业结束,在回寝室的路上总能看到不少摇曳的落叶,这是树木对秋的别语。未成规模的落叶潇潇洒洒地把信写在地上,如今,才刚落笔了“致亲爱的秋天”。

草堂初秋便如此,深秋妙境更可期。共把这初秋的余韵续写下去吧!若来日金叶蔽日,落茎泛天,那份赏景的兴致定会更加高昂。

文字:马奕骁(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