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南非科学院院士、校友孙博华受聘我校荣誉教授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5-12-18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仪式,授聘工程力学专业83级校友,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为我校荣誉教授,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在仪式前会见了孙博华院士,校长苏三庆为孙博华院士颁发了荣誉教授聘书。

    孙博华院士于1983年毕业于西安公路学院工程力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在我校结构力学专业师从黄义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1989年在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清华大学完成二年博士后研究。1991年,他作为研究员留学荷兰,1992年以洪堡学者身份在德国从事研究。2000年,37岁的他被南非半岛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正教授,成为南非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学教授之一,同时担任几个国际刊物和丛书的编委和主编。孙博华在应用力学、智能复合结构和微机电系统等领域造诣很深,特别是在壳体理论、智能压电驱动器,微机电陀螺芯片上成就显著,曾先后发表近百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另外还编著有4部英文专著。2010年荣膺南非科学院院士,并入选为南非皇家学会会员。孙博华院士是登上南非科学界最高殿堂的华人科学家,曾于2010年被评选为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

    授聘仪式上,校长苏三庆对孙博华院士专程回到母校进行学术交流,并接受学校荣誉教授聘任表示感谢,苏三庆从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向孙博华院士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同时还介绍了学校目前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他希望孙博华院士能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并祝愿孙博华院士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

    孙博华院士表示,回到母校感觉非常亲切,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令人欣喜。自己是在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向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科研工作者的转变,自己身上也深深地打上了母校和导师黄义教授教育指导的烙印,因此内心充满了感激。今天接受学校荣誉教授的聘任,非常荣幸,也以此向已经离世的黄义教授致敬。孙博华院士希望今后能与学校之间加强联络,自己将力所能及地回馈母校,希望学校能办出特色,越办越好。

    副校长郝际平主持授聘仪式。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董校友会办公室、人事处、国际交流处、科技处、学科办、理学院、材料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授聘仪式。

    当日下午,孙博华院士在土木学院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量纲分析和李群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孙博华院士还与在场学生探讨了大学学习的意义和怎样读大学。结合自身经历,孙博华向大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刻苦学习,在大学良好的环境中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努力提升自己;其次要“博”,要不断开阔视野,完善知识架构;最后要“深”,在专业学习上挖掘深度,刻苦钻研。

    孙博华院士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艺术馆、结构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草堂校区,并与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