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科技周】王晓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科研学术报告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5-03-31  浏览次数:

 为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由陕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统一部署安排,校科技处主办,各院(系)、团委及党委研工部、宣传部承办,我校自3月17日起开展主题为“健全科技组织、宣讲科技政策、营造科技氛围、科普服务校园”的“科技周”系列活动。

    3月23日下午4点15分,“科技周”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一场讲座在粉体工程研究所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我校前副校长、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教授受邀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浅谈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的讲座。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武乾主持。

    王教授从“什么是科学研究”、“什么样的科研能够出成果”、“科研成果怎样形成”、“科研成果怎样总结”以及“科研成果怎样得到认可”等几个方面入手,结合其课题组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积累科研成果、申报科技奖励等问题,与广大中青年教师分享了宝贵的研究心得与体会。

    在讲座中,王教授强调科研选题应紧密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科研成果的形成需要长远规划和长期积累,需要构建“理论–技术–应用”相结合的完备体系和构架;在科研成果总结方面,应凝练课题的创新意义及独到的技术要点,形成从研究到应用的直链关系;在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应不断保持和加强与同行专家的联系,推进成果在企业、行业的应用,构建“项目+示范工程”模式;此外,王教授还强调,科研成果的分量及特色是被认可的关键因素。

    在互动环节,广大师生纷纷向王教授提出自己在科研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他也为大家一一耐心解答,在谈及科研方向的选择与坚持时,他所讲的“在一个方向上做到极致,这一辈子,人就算活的值了。”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最后,王晓昌教授鼓励大家尽早明确科研方向,持之以恒、勤于思考、懂得取舍,积极推进成果应用,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整场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气氛热烈、融洽。

    我校2015年度“科技周”系列活动由3月17日开始至4月5日结束,本场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坚实的铺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周”活动安排 http://st.xauat.edu.cn/Link/Notice/Details.aspx?Info_Id=1057) 

王晓昌教授简介:

    王晓昌,男,汉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1988年出国留学,1992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6月至2014年3月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历任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

    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级教学特等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奖各1项,宝钢优秀教师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国际水协会全球项目创新奖1项。长期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市政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重大专项项目1项、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科技攻关“西部开发”重大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兼任国际水协会未来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水协会卓越会士等学术职务。发表国内外科研论文30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6部。

    曾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回国留学人员、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