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当前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与战略选择”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5-04-30  浏览次数:

 4月28日晚,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李延长教授在草堂校区小礼堂为广大师生代表作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与战略选择”的精彩报告。陕西省社科联科普部祝志明、校团委书记陈向阳、学生处副处长田景来、校团委副书记任建国出席会议。草堂校区青马工程班全体学员,子午书院、南山书院学生会和社联全体成员等近500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申健主持。

    李延长教授以中国地理位置作为切入点,引出国家安全的含义,围绕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个大的方向对当前的形势进行解读。首先从国家战略安全高度为我们分析中韩苏岩礁主权纷争、中日钓鱼岛纠纷、中国南海主权纠纷、中印藏南主权争议等传统安全问题,又从联系实际生活的角度分析了网络安全、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公共卫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在报告中,李延长教授还深入剖析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热点话题,向大家介绍了和平时期中国应对安全威胁的战略选择,不仅使得现场听众对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增强了大家对中国安全形势的信心。在随后互动环节中,李教授就同学关心的台湾问题做出了解答。李延长教授新颖别致的视点、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赢得了在座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申健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引用“少年强,则国强”的名言指出中国的未来和希望都寄托在年轻人身上,并勉励广大学子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关心政治,了解政治,学习政治,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