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刘加平院士等赴挪威开展学术交流与节能建筑项目考察

来源:国际处  日期:2015-09-08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9日~14日,我校刘加平院士一行赴挪威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节能示范项目考察,旨在促成我校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与挪威科技大学零能耗建筑研究中心之间深层次的合作,搭建更广阔的中挪合作平台,寻求双赢的合作机会。

刘加平院士致辞

    刘加平院士一行首先参加了8月10日举行的“2015挪威节能建筑与养老产业考察暨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挪威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挪威科技大学零排放建筑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Fredrik Shetelig教授;挪威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荣休教授Harald Hoyem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建筑热工与节能专家刘加平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老年建筑与住宅建筑专家周燕珉教授分别致辞。研讨会上中挪双方专家学者对各自在节能建筑与养老产业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和深入的探讨,增进了双方对彼此的科研学术状况的了解。

参观零排放建筑研究中心节能建筑生活实验室

    8月11日,刘加平院士等在托马斯伯克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挪威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及其零排放建筑研究中心节能建筑生活实验室和建筑围护结构测试实验室,并听取了其建筑艺术学院关于“欧盟中国项目HORIZON2020”的介绍,就联合申请问题进行了商谈;下午在挪威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圣乌拉夫医院节能建筑。

考察团参加养老产业与可持续项目联席会议

    8月12日,考察团参加了南特伦?拉格郡政府、特隆赫姆市政府针对养老产业与可持续项目举行的联席会议,详尽地听取了相关人员对挪威养老产业与可持续教育培训项目的介绍,从挪威养老产业政策的顶层设计、市养老福利布局等各个方面了解了挪威养老情况。会后,参观了Byneset养老健康中心。

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奥斯陆机场T2航站楼

    8月13日一早,考察团飞抵奥斯陆,在北欧建筑事务所3D工作室总监、挪威科技大学教授克努特•莱姆斯塔德的陪同下,参观了事务所的代表作品奥斯陆加勒伯恩国际机场及节能设计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的奥斯陆机场T2航站楼。整个T2航站楼采用136米跨度的木结构梁,18米柱距。随后,考察团参观了作为节能示范项目的北欧建筑事务所奥斯陆总部办公空间,事务所设计师克努特详细介绍了事务所的项目及运营情况,并讲解了奥斯陆机场T2航站楼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BIM工作情况。

参观零排放建筑节能示范项目

    8月14日上午,在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挪威科技大学教授Ole Møystad的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由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挪威国家歌剧舞剧院。随后,参观了挪威科技大学与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合作的零排放建筑节能示范项目,这也是全挪威第一座节能建筑。该建筑不仅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达到节能绿色标准,更通过设计师的巧思自产能源,回馈社会。下午,团员们还造访了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总部,建筑师们逐一讲解了事务所的空间布局、项目及运营状况,使得团员们对整个事务所的架构和所做项目有了更详尽的了解。

    同行的还有我校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姚惠、建筑学院教授杨柳和国际交流处赵蕾,以及《住区》杂志社组织的养老产业考察团成员。

相关资料:

    此次学术交流及考察活动由挪威规模最大的大学、最顶尖的工程学与科技研究中心、2014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所在的挪威科技大学(NTNU)全程邀请。北欧规模最大的科研机构——挪威科学与工业研究院(SINTEF)、特隆赫姆市政府、挪威斯诺赫塔(Snøhetta)建筑事务所、北欧建筑工作室(Nordic Office of Architecture)事务所等知名设计机构同时作为此次考察活动的官方接待,交流和考察聚焦于挪威节能建筑及养老产业实践,同行的养老产业考察团成员由《住区》杂志社策划组织,致力于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教授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