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2015中挪建筑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15-10-02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28日,2015中挪建筑论坛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中挪建筑论坛(Sino-Norwegian Architecture Forum)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住区》杂志联合主办的建筑学专业学术论坛,每年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同探讨时下建筑学专业热点问题,“中挪建筑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近年,为响应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强国策略、适应市场对设计人才需求的变化、面对全球化教育资源的共享,建筑学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成为各大建筑学院校的重点研究课题。2015中挪建筑论坛,以建筑学教育创新为主题,力邀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院长Carl Fredrik Lutken Shetelig、卑尔根建筑学院副院长Sixten Rahlff、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教授Ole Möystad、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王欣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等六位中挪两国在建筑学教育领域积极创新、不断开拓的教授、学者,分享自己教改团队的成果与经验,共同探讨中国建筑学教育的未来。

庄惟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院长  
题目:开放式建筑设计教学及“设计导师“模式 
    庄惟敏教授开篇梳理了中国建筑教育的发展沿革,随后为大家介绍了清华建筑设计教学三年级设计课的教改情况。1997 年清华建筑学三年级以“学术活动周”的方式进行教学改革的试验,试图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2002 年,更把“学术活动周”实验性教学经验进一步发展为“设计专题”(Design Studio)的教学组织方式。聘请多位职业建筑师作为清华设计导师进行开放式设计教学,并以各自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确定设计课程题目,学生按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题及教师;教学过程中以调研、讨论、评图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原创性思考。

Carl Fredrik Lutken Shetelig 
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 院长(Faculty of Architecture and Fine Art, NTNU)  
题目:易建——建筑教育革新之旅探求 
    Fredrik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易建研究中心”(TRANSark)的教学核心。“易建研究中心”(TRANSark)中心旨在开启学习体验的“黑匣子”,向学生揭示美学、伦理、技术、经济和功能挑战的极端复杂性,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建筑师。中心的目标在于进入赋形的深度,影响建筑教育和相关高等教育的各种实践。通过“门槛”概念架构聚焦于学习过程中最困难的方方面面,令学习者发现入门之处。

Sixten Rahlff 
卑尔根建筑学院(Bergen school of architecture,BAS) 副院长 
题目:整合教育与生活 
    Sixten 教授通过讲述3RW建筑设计事务所一系列与公共场所结合的小规模景观设计实践,阐释卑尔根建筑学院推崇基于艺术、激进主义、社会人类学、生态学等多学科交互下的开放、复杂以及多元化的策略应对建筑和城市问题的教学思路。 

王欣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建筑系 骨干教师 
题目:乌有园实验 
    王欣老师以中国山水画为媒介,介绍其“乌有园”的教学实践。以乌有园为题的教学,意在真实建造的平行时,习惯的保持着一种日常化的造园的想象,搜尽壶天,广罗桃源,茶思饭想,马上厕上枕上。“乌有园”的教学,之于当代的本土建筑实践而言,也许可以称之为当代的“山水画”实验。

Ole Möystad 
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美术学院 教授(Faculty of Architecture and Fine Art, NTNU)  
题目:学做建筑 
    Ole教授讲座结合从业25年在多个国家专业实践,阐述了挪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房地产与管理研究中心城市触发器项目(Urban Trigger Group)实践,与大家探讨了生成可持续与智能城市环境的建筑学机制,以近5年西安城市发展案例研究展开论述。 

刘克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建筑学院 院长 
题目:自在具足 心意呈现 
    刘克成教授在阐述我校建筑学院教学发展及改革历程基础上,介绍了 “以建筑学专业认知规律为线索的建筑学教学体系改革”项目。项目以相信“自在具足”的启智教育为核心,以“生活与想象”、“空间与形态”、“材料与建构”和“场所与文脉”四条教学主线,贯穿建筑学本科教育始终,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型课程设置,打破以往类型化建筑教育的传统模式,达到“与行相应,与境相应,与情相应,与理相应,与机相应,与果相应,与心相应”的专业认知境界,探索更加符合建筑学专业认知规律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为培养具有良好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卓越建筑师提供平台。 

    论坛过后,嘉宾们参观了会场外正在展出的“变革中的建筑学教育——中挪五校建筑教学创新成果展”,含括在各位主讲嘉宾建筑教育革新模式下的学生创作设计。为给予观展者提供更多启发和思考的空间,此次联展将持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