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交通大学吴九汇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5-11-13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我校2015年博士生学术论坛暨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系列学术报告在雁塔校区工科楼1206报告厅成功举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吴九汇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如何利用他山之石进行攻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孔月萍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吴九汇教授从科学研究中的具体实例出发,从光波和声波的类比分析、力学方法应用于光学分析、湍流类比应用于声学分析等不同方面,具体说明如何用共通的研究方法处理不同领域的问题,并运用大量图片以及公式数据清晰展示每个领域具体例子的分析方法及相应的结果。最后吴教授还谈到科研自信的问题。报告尾声,吴教授希望广大研究生要“打牢基础、开拓思维、善于总结”,在科研中勇于创新、敢于创新,树立起坚定的创新自信。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吴教授用自身的科研经历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科研视角,带给大家不同的科研方法,使到场研究生深受鼓舞、启迪良多。整场报告会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吴教授作报告

    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15年博士生学术论坛和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旨在引导、启发和帮助研究生提高科研工作素养,探究不同领域的学术研究分析方法,树立科研自信,激发自身的科研动力,激励研究生成长成才。

相关简介:

    吴九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7月和2001年4月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复杂腔体的声振耦合研究;随后在南京大学近代声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博士后研究;2003年2月到2007年8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作研究员,主要从事光子晶体和近场光学的理论研究;2007年8月起获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博士学位论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研究项目“薄壁结构流固声振耦合理论研究”于2004年获国家教育部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006年荣获新加坡杰出工程成就奖;入选2009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项目“声学动态特性定量分析理论及低频减振降噪研究”荣获2015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振动与噪声控制,光子晶体、声子晶体研究及纳米力学。专业背景是机械工程,熟悉力学、光学、声学等,能够非常熟练地应用数学,擅长于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出版研究生教材《噪声分析与控制》和专著《振动与噪声前沿理论及应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被SCI收录6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的期刊论文近40篇),被EI收录80余篇;已获授权专利2项,已公开发明专利3项。近几年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2项国家973项目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主持并完成10多项横向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