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日期:2016-09-19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午,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由我校承办,来自全国38所高校共106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积极响应我国“十三五”高等教育号召,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高校创新能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 

无机非教指委年会会场

会议由济南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无机非教指委副主任程新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德龙院士做年度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提出了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思考。

程新教授主持年会

徐德龙院士做年度报告

大会报告阶段,华南理工大学殷素红教授做了以“坚持内涵发展,立德树人,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为题的交流报告,以教书育人的楷模为例引发她对师德的理解,着重强调了教学的严谨性及规范化,注重大学生心理教育,提出做好“传帮带”机制的建设性意见。

殷素红教授做交流报告

接着,西北工业大学李克智教授就高校教育问题做了“吹响高校双一流建设冲锋号”的交流报告。针对2015年国务院正式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李教授提出了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具体规划,从教学法研究、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大学生培养机制等方面思考,强调了“双一流”建设的实质性内容。

李克智教授做交流报告

最后,我校教务处处长何廷树教授就教务教学质量保障方面做了以“以校内教学专项评估为抓手,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主题的交流报告。何教授从教学评估、教学管理、过程监控、校内专项评估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具体做法,提出“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和专业认证的新理念,强调了校内专项评估的重要性。

何廷树教授做交流报告

在会议讨论阶段,各代表根据报告内容广泛交流,就教指委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就本专业的青年教师培养、学生竞赛活动开展、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很多良好的建议,并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知识大赛表示祝贺,及教指委年会的周密组织和安排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最后,教育部无机非教指委副主任、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教授做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各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于各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努力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6年无机非教指委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