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雁塔学术沙龙”系列之“学姐学长说:ICHES2016最佳论文奖得主谈学术写作与科研创新”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6-11-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氛围,激发我校研究生科研学术兴趣,提高广大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11月22日晚19:30,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我校研究生会承办的“雁塔学术沙龙”系列之“学姐学长说:ICHES2016最佳论文奖得主谈学术写作与科研创新”报告会在食堂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报告会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ICHES2016最佳论文奖中国唯一获得者、我校2014级环境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的两位博士生,宋聪和周晓骏。

博士生宋聪认真讲解

报告会期间,宋聪博士立足于自身学术科研经历,首先分享了她科研学习中的心得与体会,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于学术意义与责任的理解;接着又介绍了如何运用科学的文献阅读方法对知识进行收集整理,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最后,她分别从写作前的构思、格式、行文技巧等角度给同学们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指导,令在场的学生受益良多。

周晓骏与宋聪博士为现场同学答疑

随后,周晓骏博士讲述了他在科研创新与论文撰写方面的体会与收获。他从构思论文选题入手,结合自身的选题经历,强调了个人主观能动性即自身知识的储备贯通与独立的发掘与深入对于选题确定的重要性。特别是他所分享的学术网站的使用方法以及归纳整理论文的工具软件,详细地展示了他在科研过程中所用到的思维与方法。在场学生无不为这种严谨求真的研究态度所感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他们进行交流,现场提问环节中,他们以学长学姐的视角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SCI论文写作、“热舒适度”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雁塔学术沙龙”专题讲座秉承了“学术薪火相传”的优良学风,搭建了低年级研究生与优秀学长学姐进行面对面交流、接触的良好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写作与科研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晓骏与宋聪博士与现场同学合影

 

嘉宾简介:

周晓骏:中共党员,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4级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刘艳峰教授。周晓骏主要从事多孔建材VOC散发特性研究。先后在SCI一区TOP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ergy and Buildings”等发表论文5篇(第一作者3篇),E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曾获2015、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维明日之星”奖学金、ICHES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参与导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及课题。

宋聪:中共党员,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4级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刘艳峰教授。宋聪主要从事睡眠状态下人体热舒适研究,已在SCI一区TOP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第一作者3篇),EI论文2篇。曾获2014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准方中”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参与导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及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