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成功举办研究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讲座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帮助研究生高效梳理学术文献,提高学位论文撰写质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邀请“中国知网(CNKI)学位论文合作部”张磊副主任在我校雁塔校区土木楼五楼报告厅为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专题讲座。我校研究生及部分导师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主要围绕“树规范”和“促创新”两大核心展开,分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全面融入科研团队、自主创新开疆拓土、规范撰写学位论文”共四个板块。张主任首先从近期国内外频发的学术不端事件谈起,通过对具体事件的解读以及对“学术不端”与“科研不当”的区别界定,明确了学术研究的严肃性,剖析了研究生在论文撰写中容易采取的错误方法,指明了学术研究的正确规范。

其次,张主任强调了导师和团队对研究生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希望研究生通过分析导师的科研项目、成果产出、在研团队三大内容,快速融入以导师为中心的科研团队,找准研究进展方向,找寻在团队中的合理定位。在谈到研究生如何完成“创新的原始资本积累”时,张主任建议大家,一定要阅读经典文献、精度高水平文献、紧跟前沿文献,要学会利用“二八法则”进行文献阅读,利用“4W1H”选题思路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开题。

最后,张主任解读了部分中国知网的论文查重检测原理,介绍了其雄厚的学术资源支撑与先进的检测技术,并强调了遵守论文写作规范的重要性。并对中国知网的部分数字化学习工具的应用进行了现场演示,解答了部分研究生关于学术规范和文献管理工具使用方面的疑问。

整个讲座历时近九十分钟,不仅帮助研究生认清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深远危害,树立了学术规范理念,而且使大家了解了中国知网丰富的学术资源,熟悉了其强大的检索功能,有效扩宽了知识面,为提高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