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国际水协会会刊专题介绍王晓昌教授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观点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

我国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的“海绵城市”建设受到国际水环境界的广泛关注。国际水协会(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简称IWA)会刊《The Source》最近刊登了以The Hard Road to ‘Soft’ Cities(软性城市发展的艰难之路)为题的封面文章(Cover Story),专题介绍了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进展和国内外专家的观点。在该文章的撰写过程中,编者专门采访了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教授,并在文中配以采访照片,大篇幅引用了他对海绵城市的定义、资金和政策扶持、推广应用前景、研究热点问题等的认识,是该封面文章的重头内容(  原文链接 ),标志着我校环境学科在国际水环境界的重要影响力。

IWA是世界水环境界最大的学术组织,聚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专家、学者和水环境科技人员。王晓昌教授是我国最早的IWA会员,长期参与相关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工作,30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2011年经国际提名入选会士(IWA Fellow),2014年入选杰出会士(IWA Distinguished Fellow),为世界范围内获此殊荣的29名专家之一。他长期从事城市污水处理再生与生态回用的研究,提出了以“城市水循环管理”(Urban Water Cycle Management)为先导构建新型城市水系统的理念并付诸实践,得到国际水环境界的高度认可。他是IWA“未来城市”(Cities of the Future)研究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并担任该研究计划的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出任IWA非常规水资源专家委员会中国区主席、膜处理技术专家委员会中国区副主席等学术职务。在两年一度的IWA世界水大会上,他代表我国出任2014年里斯本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和2016年布里斯班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17年初,他被增选为IWA会士指导委员会委员,负责国际范围内的会士推荐和遴选工作。在他的主导下,我校与IWA合作建立了“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并通过了科技部认证,成为推进城市雨污水资源化利用和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