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校友杨威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10月12日,英国社会科学院宣布授予69位社会科学家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我校92级城市规划专业校友杨威光荣当选。

杨威院士,1996年以毕业设计第一名的好成绩毕业于我校城市规划本科专业,曾获学校一等奖学金;1999—2005年先后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杨威院士是英国最成功的华裔城市设计和总体规划师,擅长于将富有创意性的规划设计赋予实施。由于她在创造性的规划设计和领导跨领域学科协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她被授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她是英国社会科学院中唯一一位以设计师的身份而入选的院士,也是最年轻的院士之一。杨威院士被英国皇家规划师协会评选为“最有影响力的女规划师”之一,并被新加坡政府评选为“世界城市杰出年轻领导人”。

杨威院士2004—2011年供职于英国大卫洛克城市规划事务所,2011年,杨威院士在伦敦创办了杨威及合伙人(城市规划)事务所,专业提供一体化总体规划和城市更新策略,并致力于普及城市规划最佳实践经验,是世界上第一家以华人名字命名的知名城市规划事务所。事务所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为英国最有声望的城市规划事务所之一。

事务所关于21世纪田园城市的研究从全球279项申请中脱颖而出,获得英国2014沃福森经济学奖 (Wolfson Economics Prize) 决赛大奖,为英国政府新田园城市计划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沃福森经济学奖由英国沃福森勋爵创建,是世界上仅次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二大经济学奖项。

杨威院士长期致力于促进中英两国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上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一体化绿色低碳城市发展理念的普及和实践。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的高规格互访中,杨威院士作为城市规划专家受邀参加伦敦和北京的中英商务峰会,并发表有关中英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演讲。

杨威院士于2013—2016年任中英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工作组联席主席。该工作组由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与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部合作建立,旨在高效推进生态城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先进经验在中国规划领域的实施。

受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邀请,并受英国外交部委派,杨威院士于2013—2014年担任中国住建部英方首席规划专家。2015年,杨威院士主持中国住建部与英国外交部合作《中国小城镇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导则》项目,旨在推进中英在绿色低碳一体化规划方面的技术交流。2016年,住建部在全国展开了中英绿色低碳小城镇试点工作。

杨威院士长期关注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多领域跨学科的研究与实践。杨威院士曾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剑桥大学领导人研习学院、英国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部、英国皇家注册建筑师协会等重要机构为众多的城市决策者进行培训,并受邀作为资深专家为亚洲发展银行的项目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