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二讲)在我校举行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8-04-27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下午,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二讲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特别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创始人之一李晓林教授做主题报告。我校校长刘晓君、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我校副校长牛荻涛出席,来自全省3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00余位主管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工作的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并聆听报告。会议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主持。

刘晓君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处在国民教育体系的最顶端,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的成功举办是省教育厅、省学位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服务举措,书写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奋进之笔的一项重大探索,是提升陕西高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管理水平,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的具有实践。她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为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水平人才,助推陕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长刘晓君致欢迎辞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作了题为“新时代学科建设与评价”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学科建设的新方位和新内涵。着重从内涵特点、体系设置、方法建立、结果公布等方面对第四轮学科评估进行了解读。进一步强调了学科评估对推动学科整体建设成效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最后,通过对比陕西、上海、江苏、湖北等省份的学科评估结果,提出了陕西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建议。此外还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发展思路进行了思考。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作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李晓林教授以“服务乡村振兴、培养一懂两爱时代新人”为主题,采用导师与研究生穿插报告的形式,介绍了依托"科技小院"培养农科应用型研究生的全过程。李晓林教授以自身经验,总结出培养农科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模式,其指导的三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和成长蜕变经历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作报告

我校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副院长、一级学科负责人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学科办、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