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王怡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来源:人事处  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6月11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研修班在京开班,141位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参加研修。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怡教授受聘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参加研修并领取“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聘书。至此我校共有2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近年来,我校按照“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努力用好现有人才,大力培养后备人才,精准服务各类人才”的思路,科学构建“人才强校”战略工作体系。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和脱颖而出的选拔培养机制,设立高层次人才津贴,持续加大高端人才支持力度,校内培养拔尖人才取得不断突破。

王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受聘2017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期从事工业建筑环境与节能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是我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王怡教授围绕解决我国工业建筑高污染高能耗问题的国家重大需求,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的连续支持下,带领团队在工业建筑环境控制能效提升原理与关键技术、工业建筑节能设计原理和方法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团队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近五年在工业建筑环境与节能领域,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30篇,完成我国首部工业建筑节能设计国家标准的编制(副主编),编制完成了相关领域国家与行业标准2部(主要编制人),完成专著1部,授权专利25项。在冶金、化工等行业推进完成了22项大型工程项目的成果示范与推广应用,对于改善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的环境质量、控制工人职业病源头并降低建筑能耗起到重要作用,很多案例成为企业节能环保工程的典范。

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等科技奖励9项。受邀在第十一届国际通风大会上完成“能效和环境的改善—在中国工业建筑中的探索”大会主旨报告,受到国内外学术及工程界关注和赞誉。长期致力于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及工程实践工作,坚持在工业建筑环境领域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在工业建筑环境与节能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研究方向。

 

相关介绍: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振兴中国高等教育,于1998年共同筹资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从2011年起实施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开始设立“青年学者项目”。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等共同构成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