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段德罡教授做客《乡村振兴规划大讲堂》分享乡村规划经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如果说乡村振兴只是建一个漂亮的村庄,我认为没有达到最终目的,我们最终是要实现人的振兴。”10月8日,我校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教授做客在京举办的《乡村振兴规划大讲堂》作经验分享。他表示,深入基层对老百姓发挥引导作用,是驻村规划师做好乡村规划的一个基本点。

《乡村振兴规划大讲堂》由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举办。本期节目通过“乡村蓝图,怎么画”、“乡村去污,何为上计”和“乡村垃圾,拿你怎么办”三轮议题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具体任务目标、步骤进行了专家解读。

其中,议题之一“乡村蓝图,怎么画”的核心问题“如何因地制宜地进行地方乡村振兴的规划”成为全场关注的重点。节目中,段德罡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乡村规划教学和实践的经验在活动中做了分享交流,他指出,乡村规划师要深入基层,如果不了解村情民意,就不可能做出好的乡村规划。

作为陕西村镇发展与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专家,段德罡教授长期致力于西部地区乡村的发展、规划与建设工作,在地域性、民族性乡村发展与建设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并形成了一系列乡村规划建设方法与技术研究成果。

据段德罡介绍,学校乡村规划团队有近30名青年教师、研究生长期驻村,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在大地上做科研、写论文,从物质空间环境建设再到乡村文明的建设,全程参与其中,引导老百姓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

段德罡以成都市乡村规划实践为例,强调乡村规划标准的重要性。据介绍,成都在乡村规划中,针对乡镇、村庄的环境控制出台了规划技术导则,图文并茂,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段德罡认为,对乡村没有深度感受的规划师,该项技术导则使他们介入乡村有了基本的平台。

节目中,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做主题解读,与会的乡村规划以及人居环境治理有关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等嘉宾结合宏观政策、前沿技术与基层实践,在乡村规划、垃圾和污水治理等方面推介了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据悉,活动举办方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和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组建的专家智库。此项活动最后,还举行了由CCTV-7农业节目《聚焦三农》精心打造的《乡村振兴一年间》系列专题片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