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办2018-2019年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写篇好论文,投个好期刊”学术报告会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能力,提升学术论文录用比率,帮助研究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增强学术创新意识。12月27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邀请《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杂志社社长石应江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写篇好论文,投个好期刊”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蒋正主持。

讲座现场

石应江在报告中介绍了《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期刊的办刊历史及获得的荣誉成果,展示了本刊编辑部近八年内初审、复审和终审退稿率的统计结果,让在场的同学对该期刊有了非常详细的认识。同时,以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和《Nature》为例,石应江以审稿人的角度介绍了国外期刊投稿各个流程及投稿注意事项。

接下来石应江以期刊编辑部的视角,从选稿原则、初审要点、退稿改投、同行评议和稿件质量分级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一篇文章投出后所要经历的环节及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与编辑部高效沟通的技巧。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整理文章时应有一个观念的转变,即以作者为核心的角度转换为以读者为核心,这样有利于降低文章理解难度,符合读者认知惯性,利于缩短审稿周期,提升见刊速度。

石应江举例说明了一稿多投、署名不当、重复发表和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指出了科研伦理和发表道德在论文发表过程中的重要性。在问答互动环节,石应江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详细解答了大家关于学术规范和投稿方面的疑问。

整场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不仅帮助在场的同学们从期刊编辑部的视角认识到了如何写篇好论文投个好期刊,也让同学们深感明确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本次讲座有效拓宽了广大师生的知识面,提升了科研工作效率,促进了我校浓厚学术氛围的形成。

据悉,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以“蕴智赋能 砺才弘新”为主题,为期半年,面向全体研究生,覆盖全部学科。目的就是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充分展示研究生的学术风采,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吸引高水平的专家和学者进入校园、走进同学当中,为研究生带来最新的科研与学术前沿,丰富和拓展眼界,启迪创新思维,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各学院负责举办的分论坛也正在进行,分论坛中安排了专家学术讲座、研究生学术报告等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欢迎研究生同学们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

简介:

石应江,编审,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中英文版杂志社社长,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新闻出版总署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