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管理学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与申报交流会

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晶)为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量和项目申请质量,12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西安交通大学技术创新与创业重点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旭来我院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体会》学术报告。学院约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兰峰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江旭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结合以往的研究经历,畅谈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区别及评审标准。江旭提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要把握三个要素,即创新性的思想、研究实力和写作技巧。并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选题、摘要、立论依据、研究方案和研究基础等的撰写方法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结合基本技巧和存在问题两方面进行阐述。例如,江旭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具体实例,认为国内研究现状的撰写应着重体现研究主题(变量)和理论基础,申请人一般在撰写这部分内容时存在的问题是文献检索不全、总结评述不够和表达缺乏逻辑性。

江旭教授以其2018年所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案例进行完整、系统性地示范和总结。并与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互动,整个报告使老师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方面有了新的体会和收获,专题讲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管理学院副院长兰峰教授进行总结,感谢江旭教授此次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管理学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选题、摘要、文献的写作以及申请书的整体把握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申请人尤其是青年基金申请人更全面地了解基金申请要求,为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