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凝聚共识,优化布局,凝练特色,内涵发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类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雨明)2019年1月15日中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凝聚共识,优化布局,凝练特色,内涵发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类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共为期2天,分为“院士报告会”和“信息类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两部分。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于1月14日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工业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报告,与参会人员分享当代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各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研究生、本科生总计300余人聆听院士报告,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柴院士通过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涵义、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与模型驱动的自动化发展历程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相互关系,提出了工业人工智能的涵义。回顾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柴院士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工业人工智能的需求。通过分析以原材料和能源工业为代表的流程工业和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离散工业的不同特点和发展目标,阐述了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的发展愿景和以实现流程工业高效化与绿色化为目标的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的内涵。最后,院士分析了智能制造对工业人工智能挑战的科学问题以及我国发展工业人工智能的优势。

1月15日,信息类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陆军工程大学邢建春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相关学科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代表、信控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会议。

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信息类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是学校学院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抓手,研讨会有幸邀请柴院士及4位学科带头人进行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目的在于明确信息类学科发展目标,启迪该学科进一步思考自身学科的发展方向、寻求结合学校特色且适合自身的路径和方法,推动我校信息类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段中兴教授汇报我校信息类学科建设思路。段中兴从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就学院学科概况、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研教学等方面展开汇报,并表示将虚心接受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对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科学问题的凝炼和项目创新点的捕捉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对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柴院士指出,做科研不能单纯从文献到文献,必须要有载体,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校企合作,有组织的打造团队,在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找到切入点,挖掘和寻找研究项目,以应用需求驱动基础研究。之后,柴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几个典型的研究案例,详细介绍了对信息类科学前沿技术的思考,为我校广大师生指明研究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在研讨中讲到:学科发展需要凝练特色,要围绕建大土建类优势学科整合信息类、控制类和计算机三方面资源搭建重大项目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展开研究。例如建大冶金行业的“矿山机器人”,建筑领域的“建筑机器人”等,构建这样的平台,将学院上下的科研力量贯穿起来,行程独具特色的信息类学科。

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指出:一流的信息学科对于学校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发展信息类学科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二是信息类学科发展要依托本学校的优势学科为基础,信息类学科的发展,在其他学科领域里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这样,核心领域的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实现。西工大的信息类学科始终围绕“三航”服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科发展之路。周教授建议,根据学科实际设置专业,不要盲目贪大求多,凝练学科特色,注重“3C”融合。

陆军工程大学邢建春教授就学科建设提出:在师资队伍方面,可以通过集中力量搞建筑的智能化来弥补人员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掘建大在建筑领域“老八校”的传统优势,同时顺应建筑智能化大的时代浪潮发展学科。邢教授本身是搞地下空间工程,最后也建议我校信息类学科也可以将“地下空间”领域的信息相关领域重视起来。

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谈到:“首先是要认清形势,结合陕西特别是西安地区各大高校的信息类学科建设发展现状,要在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如何开创建大的信息类学科建设;二是要结合学校特色,信息类学科要发展,可以联系绿色建筑,进而结合人居环境,循序渐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三是要积极争取条件保障,在人、财、物上加大投入。”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等国家重大战略,为信息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建筑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绿色建筑”等规划的推进和落实,需要信息类学科在建筑工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创新。我校是以土木、建筑为行业背景和学科特色的高校,信息类学科的发展和突破,将为我校传统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对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实现学科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通过院士报告和专题研讨的形式,总结了我校信息类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讨论和分析了信息类学科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了未来的发展道路与前沿方向。同时,柴天佑院士的报告拓宽了广大师生们的视野,为以后学校特别是信控学院的科研教学、管理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此次论坛,信控学院以及相关学科交叉学院,将以实现我校信息类学科崛起为使命和担当,充分吸纳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信息类学科的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层次,为学校早日实现“创一流,争百强”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