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海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集成示范”2019年度中期工作进展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正为督促、检查各承担单位研究工作进展情况,系统安排部署2019年下半年工作内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海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集成示范” 2019年度中期工作进展会于5月29日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

5月28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专门会见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5月29日上午,各参会代表先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了组内深入讨论交流,随后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段东平研究员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国家科技部有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考核和经费使用的最新规定。

29日下午,清华大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6家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从课题进展、研究内容、存在问题、下半年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对每个课题的工作内容、工作计划、研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分析,对后续工作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项目负责人段东平研究员对各课题组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了“青海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集成示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重大意义和各阶段的工作节点,鼓励各课题组务必严格遵守项目实施计划,提前筹划、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青海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集成示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于2018年12月立项,针对青海盐湖化工产业聚集区的盐湖化工、有色冶金等产业产生大量废弃物无法合理处置、增加生态环境风险等问题,研究多产业废弃物资源环境属性和生态环境效应,研发盐湖尾盐、化工副产物等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探寻盐湖化工区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构建盐湖化工产业区大宗废弃物循环利用综合性解决方案并开展综合示范。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于扩大青海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大幅提高盐湖资源利用效率、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辉教授团队承担了项目中第四课题“镁基固废协同有色冶金固废制备生态建材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研究任务,负责青海盐湖化工区各类有色冶炼渣及盐湖提钾尾盐的资源化处理,开发适用于当地环境的多种新型建材,并建立年消纳10万吨固废的抗盐溶侵蚀-抗冻融-可储热生态建材工程示范线,为我国青海盐湖资源循环利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