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祁嘉华教授《陕西传统村落地域文化探究》新书发布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俊 张强)        近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如火如荼的进行,带来一场又一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图书盛宴。7月29日下午,我校教授、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委员祁嘉华主笔的《陕西传统村落地域文化探究》在曲江会展中心A馆举行了发布会。发布会由陕西旅游出版社主办,作为该社在博览会上重点推介的专场活动之一。

发布会上,祁嘉华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过程及创新之处,历数村落勘察中的所见所闻和书写过程中对村落文化的理解与感动,以及带领团队为书稿写作所付出的辛劳与智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王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刘煜教授、天津大学蒲娇副教授等六位嘉宾出席,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了精彩点评。专家们表示: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该书以地域文化为切入点的研究角度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增强了传统村落保护的紧迫性;以田野考察为基础的写作,案例生动,情景交融,打破了纯逻辑推理的单调;将村落现状与《村史》《县志》相结合,探索村落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总结其中的生存智慧,增加了村落价值的厚重感……凡此种种,超越了传统村落空间研究的局限,给社会关注传统村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为学界研究传统村落提供了新的范式,为传统村落以文化软实力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指出了新的路径。

该书于2019年4月出版,共计17万余字,是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乡村振兴与中国休闲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研究”的成果之一。该书还是跨学科合作的结晶,写作团队曾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进行过多次交流,确立了立足陕西、放眼全国的写作立意。该书立足陕西传统村落的历史和自然环境,通过基址选择、村落格局、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分析村落与地域文化的关系,从陕西传统村落的现状及特征,关中、陕南、陕北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及表现,陕西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等六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陕西传统村落的地域文化价值,显示出作者在传统村落研究方面的深厚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