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陕西省硅酸盐协会2019年学术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冯纯卓 )   9月22日上午,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由陕西省硅酸盐学会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生态建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生态水泥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新型干法水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健,中国硅酸盐学会秘书长谭抚,陕西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田世坡,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第五届理事长薛群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段锋、院长李辉,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陕西有限公司总经理苑克兴,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白战英、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晓光、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宏、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权宗刚、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生军等领导、专家出席,陕西省硅酸盐学会32家会员单位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由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致欢迎辞,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陕西省硅酸盐学会长期以来在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取得的成就。大会工作人员宣读《关于陕西省硅酸盐学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批复》。陕西省科协学会部田世坡部长发表讲话,指出学会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离不开会员单位的努力,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能够继续抓住机遇,做好经验总结和发展规划,实现更好的发展,为陕西硅酸盐工业的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随后,中国硅酸盐学会谭抚秘书长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徐德龙院士逝世一周年之际召开的本届大会意义重大,希望广大成员继续传承和发扬徐德龙院士的学术思想,努力奋进,同时也祝愿陕西省硅酸盐学会在新一届的领导下砥砺前行,为硅酸盐行业的发展、为国家创新体制的建设做更大的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致欢迎辞

在领导致辞之后,会议进入工作报告审议环节。陕西硅酸盐学会第五届理事长薛群虎教授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对学会近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学会秘书长朱建辉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财务报告。会员代表们对报告进行了审议,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第五届理事会的出色工作表示认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向大会作“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报告”,全体代表审议并通过了“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章程修正案”,“陕西省硅酸盐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选举办法”,“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和理事长选举办法”等文件,并经全体表决产生了“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人员组成。根据选举结果,李辉教授任理事长,白战英、白明科、杨超、李晓光、权宗刚、朱建锋、王党军、严生军等8人担任副理事长,杨康任学会秘书长。由新一届理事会提名,经全体代表表决产生了学会副秘书长、高级顾问等。

薛群虎教授报告

选举现场

新一届理事长李辉教授发表讲话,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对第五届理事会的出色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提出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聚集人才、完善制度、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推动学科创新发展,并积极承接政府的转移职能,贯彻党的扶贫政策、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她希望新一届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继续传承和发扬学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努力开拓进取,为陕西乃至全国硅酸盐工业的科技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辉教授讲话

9月22日,陕西省硅酸盐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我国从事硅酸盐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报告交流,陕西硅酸盐学会各理事单位的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陕西硅酸盐学会理事长李辉教授为大会作题为“Compositional Design and Thermal Properties of Heat Storage Concrete”的主旨报告。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储热混凝土的概念、原理、功能及性能要求等知识,介绍了国内外在热量储存、储热材料、储热单元设计方面的研究现状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朱建锋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陶瓷材料绿色制备及应用”,介绍了陕科大材料学院的专业发展和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在拟工程化产业化、绿色陶瓷制造方面的研究成果。

朱建锋教授报告

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李晓光教授的作题为“基于细观结构特征分析的岩棉板物理性能研究”的报告,分别从研究背景、岩棉板特征研究、岩棉板热工性能数值模拟研究、岩棉板力学性能数值模拟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团队取得的成果。

李晓光教授报告

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李晓光教授的作题为“基于细观结构特征分析的岩棉板物理性能研究”的报告,分别从研究背景、岩棉板特征研究、岩棉板热工性能数值模拟研究、岩棉板力学性能数值模拟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团队取得的成果。

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权宗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赤泥制备建材技术研究与应用”,对赤泥综合现状、赤泥制备烧结制品技术、赤泥制备非烧结制品技术进行了相关介绍。

陈延信教授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陈延信教授作题为“高固气比技术及其拓展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高固气比水泥熟料烧成系统研究开发、工程推广及该技术在相关领域的拓展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的褚开维博士以“大型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数值模拟:从机理研究到工业应用”为题进行了交流。随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的丁海东副教授、王艳副教授、史琛副教授、杨康博士、杨雨玄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陈冠君博士等分别分享了自己在硅酸盐领域相关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及进展。

本次学术年会充分展示了陕西硅酸盐学会最新的研究成果,传递了行业最新的资讯,促进了会员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和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