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筹备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委员大会、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成立大会、首届生态修复材料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李栋 )  9月20日,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筹备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委员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生态建筑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态水泥混凝土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建材冶金循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协办。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理事长崔源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王栋民、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郭红霞、长安大学教授李晓光、兰州大学教授王博、陕西科技大学朱建锋教授和王传义教授、中国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新技术中心主任魏雅娟等出席本次大会。来自宁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学锋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岩宣读《关于设立中散协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的决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代表筹委会作筹备工作报告。李辉院长首先对各位领导的莅临和广大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大会筹备提供指导和支持的领导、专家和会务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院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委员会的结构设想和筹备工作情况,并指出在“五大”新发展理念的推动下,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的成立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将为我国生态修复行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巨大的支持和带动,意义十分重大。

在本次会议上,全体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中散协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中散协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会费交纳标准及管理规定》(草案)、《中散协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文件和议案。宋学锋副院长宣读了第一届专委会领导机构组成人选建议名单,经会议选举,李辉教授当选为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春香教授等9名同志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李晓光教授等11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常务委员,刘文欢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郑伍魁、酒少武当选为专委会副秘书长。中散协理事长崔源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岩、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辉教授等领导向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会议还就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相关问题广泛征求了各位与会代表们的意见。

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对专委会未来的发展和工作设想进行发言,部分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代表也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委员会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委员会未来的工作开展表达了充足的信心。

中国散装水泥协会崔源声理事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成立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是协会为适应当前形势而作出的战略性决策,通过与高校建立合作必将有力促进协会在专业领域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充分肯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生态修复材料专业领域的引领作用,相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对我国生态修复材料的行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最后,中散协孙岩秘书长对生态修复材料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许多建议。

9月21日,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健副校长,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理事长崔源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栋民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郭红霞教授、长安大学李晓光教授、兰州大学王博教授、中国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新技术中心主任魏雅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来自宁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健致辞

成立大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健致开幕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大会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情况,以及在新时代发展主旋律下学校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成就。他指出,当前是发展生态修复产业的良好契机,推进生态修复材料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他表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为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提供一切便利的条件和支持。

孙岩理事长致辞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岩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并宣读了关于“设立中散协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成立的决定”和第一届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人员名单。根据第一届委员大会选举结果,李辉教授当选为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春香教授等9名同志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李晓光教授等11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常务委员,刘文欢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郑伍魁、酒少武当选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崔源声理事长讲话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崔源声理事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的相关情况,指出在新时代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必须要探索出环境保护的新路子,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实现发展。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引导下,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产业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为适应时代需求而做出的战略性决策。生态修复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对生态修复材料及再生建材学科及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讲话最后,崔源声理事长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大会筹备过程中的高效工作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健,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崔源声理事长共同为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生态修复材料专委会揭牌。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9月21日,中国散装水泥协会生态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首届生态修复材料论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邀请了国内从事生态修复材料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主旨报告单元共进行了6项主旨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栋民教授作题为“固废资源化利用与生态修复材料的关联思考”的报告。在报告中,针对我国在生态修复领域面临的严峻考验,提出关于生态修复材料与固废资源利用领域的关联和“以废治废”的新思路,并通过一系列的实际案例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展望和思考。北京工业大学郭红霞教授的报告题为“水泥窑烟气净化用材料研究”,对崔素萍教授团队在大气污染治理、脱硫、脱硝和脱汞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应用效果进行介绍。北京科技大学张梅教授在题为“多固废多孔材料研制及其耦合优势菌种链接技术”的报告中,阐述了多固废基多孔材料的优势,并介绍了团队在免烧透水砖、多孔堇青石、泡沫玻璃等多种新型多孔材料产品开发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开展多领域合作的建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做了题为“工业污染土壤的治理与修复”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我国产业转型期间由于工业企业搬迁产生的大量闲置污染土壤的治理和利用问题,系统介绍了各种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和不同修复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各自的优缺点。随后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污染土壤修复方面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未来的展望,受到与会专家及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王栋民教授报告

郭红霞教授报告

张梅教授报告

李辉教授报告

李晓光教授报告

长安大学李晓光教授以“陕南地区低硅铁尾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介绍了团队在铁尾矿用作混凝土细骨料、建筑外墙保温棉等领域的研发工作成果,并提出“科研成果必须与市场企业产业紧密结合,以地方特色引领绿色发展” 的观念,以及在陕南地区建立绿色建材基地的构想。

兰州大学王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气细颗粒物理治理新思路—异质凝并超重力(云式除尘)技术”,介绍了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新方法和新思路,以及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

王博教授报告

特约报告交流中,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王传义教授,济南大学的侯鹏坤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张同生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武志红副教授,宁夏大学的王德志副教授,以及西安科技大学的康乐博士,安徽工业大学的宗志芳博士,东南大学的郝哲昕博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朱绘美博士、杨康博士都展示了各自在生态修复材料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生态修复材料及技术”的主题,全面展示了我国目前在生态修复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