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突破2.5亿元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科技部陆续公布了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名单。我校喜获9项项目、课题资助,资助经费6974万元。至此,我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类项目(含课题和任务)92项,资助经费突破2.5亿元。

“十三五”以来,我国将原来的“973”、“863”、“科技支撑”等国家科技计划整合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五类项目共同构成新的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我校作为一所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的高等学校,长期密切关注和致力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因而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学校领导的亲自带领和大力支持下,一方面充分发挥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优势,主动参与指南编制,积极牵头申报项目;另一方面,依靠学校自身特色寻求新的突破点,积极联合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共同策划申报项目。

通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我校已在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研究、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固废资源化、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等专项中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类项目(含课题和任务)共计92项,获得中央财政资助经费2.52亿元。其中,我校牵头承担项目6项,我校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承担项目2项;牵头承担课题27项,承担专题57项。据“青塔”对2016~2018年国内高校获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量统计,我校位列全国高校70名,获批项目总数和经费总额位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

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高校都是我国科研实力非常强的高校。我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彰显了自身的学科特色、科研实力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同时对促进我校科研水平的提升、推动“双一流”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字: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