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建科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期)—— 陶文铨院士报告会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2日下午,应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一场题为“耄耋之年话初心”的网络报告。建科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博士研究生,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近300人在线上聆听了陶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安桂主持。

陶文铨院士首先谈到自己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随校西迁,到西安求学并成为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公开招聘的研究生的难忘经历。随后,陶院士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留校工作和出国留学期间的收获和体会,并讲述了自己的师长如、杨世铭、陈学俊等老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陶院士深受他们影响,一辈子致力于“工程热物理”和“数值传热学”方面的研究,并通过不懈的努力解决了FVM流场、数值计算两个国际难题,提出了绝对稳定高精度格式,摒弃了国际上保持三十余年的半隐假设,创建了系列全隐算法,构建了快速收敛高精度的计算传热学的宏观计算新体系,其研究走在了世界前列。可以说,陶院士等西迁前辈们坚持自己的“初心”,把学术创新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把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在课堂上,种在学生的心田里。报告最后,已是耄耋之年的陶院士表示自己将活到老、学到老——“何至于米、相期于茶”,还有许多科研方面的难题等着自己去解决,所以会一直在学术的道路上走下去。在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求学、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的疑惑和问题,纷纷向陶院士提问,而陶院士均一一作了耐心的回答。

本次网络报告会,陶院士敏捷的思维和乐观、健谈的性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老师和同学们从陶院士身上看到了“淡泊名利、提携后学”的大师精神并深受鼓舞。
陶院士这场报告为建科学院在疫情期间不间断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开启了序幕,学院后续将举行一系列网络视频学术交流活动,为学院师生持续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报告人简介]

陶文铨,1939年生,浙江绍兴人。1957年考入交通大学直接到西安报到,1962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1962年考入为该校热工教研室研究生,师从杨世铭教授攻读传热学,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1980-1982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师从Sparrow教授研究传热强化及数值模拟方法。2003年入选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2005年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陶文铨在计算传热学、强化传热与节能技术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基础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的创新性研究,提出了绝对稳定高精度格式,摒弃了国际上保持三十余年的半隐假设,创建了系列全隐算法,构建了快速收敛高精度的计算传热学的宏观计算新体系。2001年获中国教育工会授予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04年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出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同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何梁何理科技进步奖 ;200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3年10月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育基金;2014年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教学终身成就奖;2015年被评选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2019年8月,被评为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发表SCI期刊英文论文429篇, 被引用共9235次,其中SCI期刊他引8284次。现任两个国际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及三个国际期刊的顾问编委。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