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学术沙龙之“主编讲写作”专题活动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我院近期持续开展“主编讲写作”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矿冶工程》杂志主编曾维勇、《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兼)高旭老师分别于5月8日和15日为学院师生作了主题分享交流。全院百余名师生参与了线上系列交流活动。

曾维勇老师以《编辑视角的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为主题,从“什么是科技论文”、“科技论文的基本特征”、“怎样写科技论文”、“稿件修改”以及“其他注意事项”五个模块深入浅出地给大家提出了科技论文写作技巧与方法。在介绍写作过程中总结出科技论文所必须的“科学性”、“首创性”、“逻辑性”以及“有效性”四个特性。关于写作,曾主编也十分详细地从题名的拟定、关键词的选取、摘要的撰写、正文的结构、表格和插图的制作、量和单位的使用、参考文献与索引的选择等多个方面给在场师生进行指导。最后还特别强调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例如表格和插图的选取原则、表格的编排、插图的制作、量和单位的规范使用等,在整个分享过程中,曾主编也多次引用生动有趣的例子来阐述论点,角度独特新颖,语言风趣幽默。

高旭主任以《安全科学与工程产学研学术共同体建设思考》为主题,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的基本情况入手,对协会历史沿革、协会产学研共同体平台、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协会科学技术奖、工程能力国际互认六个部分作了详细介绍,并重点对《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的新时代学术背景、刊载范围、学术活动和约稿征文作了重要解读。高主任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鼓励大家发长文,论文要有可读性,创新性;提醒教师论文撰写要规范写作内容,注重行业术语,注意格式规范。

两位主编共同提到高质量论文包含了作者辛勤的劳动、汗水和智慧,只有通过长时期实验,精心观察,准确数据处理,完美的表达,才能有一篇高水平论文产出。他们鼓励大家在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要保持不断努力、持续打磨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坚持每周一次的学术沙龙活动,既增强了学院师生学术创新意识,开拓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素养,又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从而提升了我院师生的整体科研能力和写作水平。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