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云斯宁教授团队研究生韩凤在Appl Catal B-Environ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6-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云斯宁教授团队在国际催化与环境领域权威英文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应用催化B:环境》,期刊缩写Appl Catal B-Environ,影响因子:14.229)在线发表题为“Efficient dual-function catalysts for triiodide reduction reaction and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using unique 3D network aloe waste-derived carbon-supported molybdenum-based bimetallic oxide nanohybrids”(“利用独特的三维网络芦荟废料衍生碳支撑钼基双金属氧化物纳米杂化物实现三碘化物还原反应和析氢反应的高效双功能催化剂”)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硕士研究生韩凤,云斯宁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设计了一种高效且低成本的双功能催化剂,通过引入三维芦荟废弃物衍生碳(3D-AWC),成功地构筑了3D-AWC支撑的钼基双金属氧化物复合催化材料。3D结构为催化材料增加了催化活性位点,提供了电子传输通道。利用3D-AWC与钼基双金属氧化物间的协同效应,有效地改善了催化剂的导电性和催化性能,实现了该类催化材料在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和电解水析氢中的双功能应用。论文创新性地采用第一性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从理论上阐明了催化剂在碘还原和电化学析氢的本征物理化学起源。

这项工作基于催化剂双功能应用的实际需求和复合材料的设计原则,将理论计算与实验研究相结合,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从能带结构和功函数两个方面阐明了双功能催化剂的催化机制,为设计和开发高性能多功能催化剂材料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设计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氢能”重点专项和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的资助。

国际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的学术影响力在59个化学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Process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期刊中排名第一(1/59);在193个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General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中排名第一(1/193)。

硕士研究生韩凤于2017年9月考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FML),导师为云斯宁教授。韩凤同学在三年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了2篇一区SCI论文(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20, 273: 119004, 影响因子:14.229;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9, 282: 331-338,影响因子:6.669)和2篇会议论文(摘要)的撰写,并参与了11篇SCI论文撰写。此外,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2次国内、外会议上进行墙报展示。

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开发对于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至关重要。太阳能、氢能和生物质能作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其高效开发和利用对于能源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云斯宁教授“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效和资源化利用”研究团队,聚焦于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利用,开展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力图通过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解决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能源需求,实现资源化循环综合利用。

期刊链接: 

www.elsevier.com/wps/find/journaldescription.cws_home/523066/description#description

论文链接:

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20304197

媒体报道:

Appl Catal B-Environ:应用于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和电解水析氢的双功能催化剂

www.cailiaoniu.com/202833.html

mp.weixin.qq.com/s/oKF7NRgT1cO6Hfq2U991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