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举办“第五届公共管理前沿暨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论坛”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8日至9日,由西安建大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公共管理前沿暨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论坛”在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举行。会议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等5位专家及公共管理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主持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及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

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为题,梳理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变化情况及大部门内部职能和机构整合,并聚焦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分析展望。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从社会治理入手,分析了社会治理的必要性和具体目标,强调了社会治理是由重在自下而上的“创新”转向重在自上而下的“立制”。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以“行政生态与国家治理能力:政治-行政角度的分析”为题,立足国家治理方针探讨国家治理能力,强调了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今天政府治理能力的三个维度表现。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教授从行政管理制度创新,行政体制与行政管理的改革与探索两方面对行政管理这一概念进行了详细地梳理和深刻的剖析。

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以从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入手,讲解了市场配置资源、新型治国体制如何在我们国家的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晓峰教授结合实际,深度剖析了分类治理与福利下乡精准扶贫中分类治理问题以及分类治理中多主体的关系模式与协作机制。

杭州师范大学的沈费伟副教授等五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题为“基层政府数字治理的运作逻辑、现实困境与优化策略”“基层政府治理的有效性评价:理论框架与案例检验”“打造产业与市场驱动:乡土社会中基层政府的技术治理”“连片特困地区易地扶贫移民的生计恢复力与生计策略研究”“易地扶贫搬迁与牧区基层治理转型”的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及青年学者从多方面分析和解读了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并与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会后,学院师生表示此次论坛开拓思维,获益匪浅。

文字、图片: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