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建科大讲堂”系列讲座(第3期)—— Fariborz Haghighat教授报告会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18日上午,应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建筑、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与《Energy and Built Environment》国际杂志主编Fariborz Haghighat教授,作题为“INDOOR AIR & AIR PURIFICATION(室内空气与空气净化)”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安桂主持,以ZOOM会议平台的线上形式,建科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伊始,李安桂向Haghighat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Haghighat教授的科研方向与成果,李安桂希望大家珍惜此次交流机会,积极提出自己在科研方面遇到的疑惑。

报告中,Haghighat教授以几种典型污染物为开端,介绍了VOCs、HCHO等几种污染物,接着详细讲述了空气品质的改善方式,从污染源控制,通风稀释,空气净化等多个方面讲解了具体的控制方法,指出室内污染物是不可能完全阻止的,需要通过通风稀释及空气净化等手段对污染物进行综合控制。之后,Haghighat教授具体讲述了空气净化的物理方式以及化学手段,着重强调了吸附的优越性,其仍然是现在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UV-PCO则是最有潜力的技术手段。Haghighat教授表示现如今空气品质净化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有大量的工作有待开展。

在互动提问环节,参会的各位师生就环境污染、空气净化、节能技术等方面向Haghighat教授提出了诸多问题,或关于实验测试方法,或关于科研所遇难点,或有关于环境现状分析,亦有关于行业发展前景的探讨。面对这些问题,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对建科师生的求知与研讨热情予以了充分肯定。

主讲人简介:

Fariborz Haghighat,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建筑、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担任Concordia研究主席,旨在实现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建筑环境中传热和传质基础及其在能效,健康/免疫和可持续建筑/社区的设计和分析中的应用,ASHRAE会士和室内空气科学国际学院民选议员;2019年被任命为Concordia大学杰出研究教授。《国际可持续城市与社会》杂志和《能源与建造环境》杂志的主编,数种国际科学杂志编委会委员。发表40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在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发表多次演讲。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