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紫阁书院举办“怎样读经典-以《道德经》为例”学术报告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帮助青年学子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即国学知识与内容,掌握“国学经典”的阅读方法,4月14日,紫阁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鹏杰教授,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举办“怎样读经典-以《道德经》为例”学术报告,学校广大师生千余人参加。

韩鹏杰教授以《道德经》为例教育学子:读经典应从“知人、知书、知宝”三方面切入。首先是“知人”,要了解作者的职业,不同职业的任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有很大不一样,要了解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本书?即这本书写作的背景;第二是“知书”,要知道这本书如何分章,谁分的章?《道德经》老子本身没有对这本书分章,要读经典本,中国历史上解读《道德经》的人数不胜数,大家公认的经典本却只有两本,一个是河上公的本子,一个是王弼的本子,韩鹏杰教授推荐王弼的《老子》。同时要探究书名,要读序言、读目录、读首章;第三是“知宝”,《道德经》归根结底想告诫人们三个字:“慈、俭、让”。慈爱、俭让、处下是我们珍贵的品质。读经一定要落到实处,哪怕是一开始只是用了一个字、一句话,都会让我们的生活从此开始不同,境界升华。

韩教授讲授风格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讲授内容思想深刻、丰富全面,从学理层面深入剖析了“国学经典”的阅读方法,对师生阅读经典、传承经典都具有启发作用。

主讲人简介:

韩鹏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MBA特聘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主教练,兼任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等重要赛事常任评委,华语辩论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