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信控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5月25日,信控学院邀请计算机专业94级校友、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杨在学府城6#301作题为“协同多智能系统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控学院院长马宗方主持,学院计算机系教师代表及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

徐杨教授介绍了开放、复杂、分布式环境已成为现代智能系统的主要应用特征,分布式人工智能通过引入构建逻辑或物理上分散的多智能体系统,研究智能体间异步和相互协作实现了对复杂问题的求解,现已成为新一代智能系统设计的典型方法。并通过实际案例“5G场景下对海量小基站分布”为大家分析了分布式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意义,并介绍了基于DCOP问题模型的多智能体优化协同方法及其工程实现。

对于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徐杨教授从多方面多角度切入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他提出要以人为本,并建议作为工科的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秉承这“需求牵引,实践落地”的原则,要真真实实的看到智能化技术到底给我们在生活上带来了什么,再去想如何设计以及研发,同时也指出要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多智能体系统是必须突破的研究方向,未来发展可能的方向有多智能体间的协商、交互机制、集成等。

近年来,学院为适应信息学科快速发展趋势和快速增长的人才市场需求,不断着力于培养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高级技术人才,为实现国家智能制造不断的注入力量。本次报告也帮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通过与徐杨的交流,了解了智能化发展的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对于同学们的科学研究探索和就业选择也有一定的帮助。

主讲人介绍:

徐杨,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博士,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华为中央研究院智能终端技术顾问。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mputing》副主编,《软件学报》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分布式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专委会常委,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大数据工程专委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多智能体学组主要发起人。IJCAI,AAAI,AAMAS,PRIMA等多个国际重要会议程序委员,国防工业与装备发展等多个领域专家组成员和会评专家。在人工智能、多智能体与无人自主协同领域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70余篇,独著专著1部、合著专著5部,Google Scholar论文被引用800余次,取得授权专利20余项。 

文字、图片:信控学院